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無河之島 打造立體閱讀場景

2018/10/09 06:00

〈川流人生〉發掘逐漸被時代遺忘的風景。(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在跨界創作的風潮裡,文學躍出紙本形諸視覺、聽覺,可以創造出更多欣賞體會的可能性,在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登場的「無河之島:台灣文學中的河流記事」展覽,便邀集了9位知名作家及10組藝術家團隊,展開跨世代、跨領域的創意激盪,打造立體的閱讀體驗。

參展藝術家團隊包括畫家林惺嶽、曲全立、許郭璜、尤瑪‧達陸、李宜珊、張雅萍、詹雁子、符容,以及台北市義方國小、南投縣集集國小等,分別就展覽主題及對應黃春明、吳晟、簡媜、陳義芝、吳明益、劉克襄、房慧真、馬紹‧阿紀、謝海盟等9位作家的作品,在木架構所寄寓的自然意象裡,以多媒體錄像、聲音裝置、原民編織、攝影、油畫與水彩畫等,串聯成恍如河流蜿蜒的展間。

2組國寶級的作品,包括記錄作家黃春明講述童年生活記事的影像〈時光溯源〉;以及將畫家林惺嶽巨幅畫作〈濁水溪〉,以光雕投影技術穿插浮現詩人吳晟的詩句,裝置作品〈母親的河〉呈現氣勢磅礡的濁水溪石畫面,緩緩漂流的詩句,則顯露深刻的土地關懷。

作家簡媜也親自獻聲朗讀,搭配曲全立導演所拍製的《美力台灣3D》電影畫面,〈親愛島嶼〉透過嗓音傳達出對土地既熟悉又陌生的豐富情感。獲2017年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的導演李宜珊,以作家房慧真《河流》的啟發,用田調精神走訪台北水岸拍成全新實驗紀錄影像短片,〈川流人生〉發掘逐漸被時代遺忘的人生風景。

展期至10月21日,預約導覽可上網趨勢教育基金會:www.trend.org。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