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化平權 衛武營開幕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齊步走

2018/10/10 06:00

衛武營是亞洲最大量體劇場,擁有最高的聲學規格舞台。(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衛武營開幕倒數,將迎接今年最大國家藝術文化盛事。(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計畫總經費107.5億元,從規畫到興建完成歷時10餘年,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終於今天入厝,準備迎接10月13日的盛大開幕!

文化部長鄭麗君(左)與國表藝中心董事長朱宗慶揭示衛武營開幕季。(文化部/提供)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表藝中心)自2014年掛牌,開啟了一個「一法人多場館」的新時代,以1987年開幕的兩廳院為基礎,2016年有了台中國家歌劇院,2018年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開幕,加上國家交響樂團(NSO),國表藝中心在全國北、中、南3館1團全部到位。

台中國家歌劇院2016年營運至今已成中部重要文化地標。(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3館1團由4位藝術總監帶領,共同執行推動台灣表演藝術發展的核心任務,包括經營管理、表演藝術文化與活動之策畫、行銷、推廣與交流,提升國家表演藝術水準及國際競爭力。文化部則以監督的角色,每年編列預算全力支持國表藝中心運作,尊重國表藝專業治理,也在政策上彼此連結。

兩廳院已有31年基礎。(許斌攝影,國家兩廳院提供)

綜觀近幾年國內文化建設,無論就軟硬體來看,沒有比衛武營的啟運更適合講「盛大開幕」,因為它不僅將帶動南台灣藝術展演邁向新里程碑,更對台灣落實文化平權具指標性意義。也因此,啟運後的衛武營,被賦予更重大的期待與任務。

〈文化部長 鄭麗君:帶動台灣表演藝術航向世界〉

未來衛武營將是南台灣表演團隊及藝文工作者的創作基地,南部觀眾不用舟車勞頓就能欣賞世界級的藝文節目演出。衛武營將成為台灣重要的文化地標,在均衡區域藝文發展,落實促進文化平權等方面,都具有指標性意義。

衛武營是亞洲最大量體劇場,也有最高的聲學規格舞台,鼓動藝術家勇於挑戰自我,追求藝術卓越表現。文化部希望透過國表藝中心建立的平台,整合3館1團的軟硬體資源,做為推進「劇場驅動」的能量,成為藝術家全力開創與實現夢想的場域;此外,也希望未來國家級場館能進一步與縣市場館分享技術與資源,串連結合在地劇場及藝術團體,製作節目,培育人才,將台灣表演藝術生態系完整化。

衛武營不只是高雄的衛武營,更是台灣的衛武營,世界的衛武營。未來在國表藝中心的帶領下,3個國家級場館將串聯合作,和文化部一起帶動台灣表演藝術的新發展,航向世界。

〈國表藝董事長 朱宗慶:黃金鐵三角成為全球新亮點〉

衛武營的開幕,滿載著藝文界15年來的期待,15年來,不管外部環境如何改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成立,是各界唯一不變的共識,這十分難能可貴,也值得珍惜!

衛武營開幕後,全國3座國家級專業劇場已然齊備到位,拉近了民眾和表演藝術的距離,是民眾看見世界的重要窗口,也是藝文界實踐夢想、邁向國際舞台的重要基地。

衛武營擁有4個廳院、5861個座席、精密先進的舞台設施,讓演出型式有更多元、創新的可能。也讓表演藝術工作者能有更多機會精進創意、呈現更好的節目,或透過企畫、製作引進好節目,讓南台灣觀眾可以就近享有優質的聆賞體驗,而國際規格的專業設備,亦將吸引頂尖幕前幕後專業人才匯聚,驅動南台灣表演藝術的嶄新能量。

未來,國表藝中心和監督機關文化部,以及衛武營,將以「黃金鐵三角」,攜手台北國家兩廳院、台中國家歌劇院,共同努力為台灣打造出更有助於表演藝術發展的生態環境。同時發揮磁吸效應,讓藝術家、表演團隊以及藝術工作者,以高雄、南台灣為基地揮灑創意,讓精采創作耀眼於國內外,成為全球新亮點!

〈兩廳院藝術總監 劉怡汝:建立密切合作關係〉

非常興奮在推廣藝文的這條路上,多了一位堅實的伙伴,相信對於台灣的藝文工作者來說,都是個天大的好消息,因為唯有全台灣的每個地方、每個區域,藝文都是伸手可及,而且處處有活力,整體藝文產業才能有更多更好的發展,並為這個社會與民眾,做出更多貢獻。

兩廳院將會與衛武營建立起密切的合作關係,讓有能量的團隊與演出,透過共製計畫、巡演安排,更容易到不同的區域演出,嘉惠團隊與觀眾;而兩廳院與衛武營,也會在未來共同合作、交流、切磋,推動各種劇場技術與管理工作的精進,讓整體表演藝術環境也能因此受益。

〈台中歌劇院藝術總監 邱瑗:兄弟登山,攜手前行,各自努力〉

衛武營的開幕讓國表藝中心凝聚並綻放台灣表演藝術的能量,然而「開門」不只7件事,也從來沒有容易過,台中國家歌劇院走過開幕的艱辛,現在也還在持續不懈地耕耘。高雄衛武營有兩廳院和歌劇院的經驗在前,一定可以引爆南台灣潛藏的能量。

國表藝3館早在2年多前即已著手於3館共製節目、國內外主合辦節目巡演,甚至外租節目巡演單一服務窗口的工作。「兄弟登山,攜手前行,各自努力」。3館發揮合作綜效,受惠的將是台灣所有的表演藝術團隊!

〈NSO藝術總監 呂紹嘉:為南台灣愛樂者持續努力〉

高雄衛武營的開幕是近年台灣文化界最令人振奮與引頸期盼的大事,不但代表南台灣終於有了一座傲視亞洲的藝術中心,也為身處當今國際上險惡環境的台灣,掙得一片漂亮發聲的文化平台。期盼在文彬總監的領導及其團隊的努力下,衛武營能成為「立足台灣,迎向世界」的一流文化中心。

NSO是國表藝3館1團唯一的表演團隊,也是台灣音樂文化的旗艦團隊,如同我們與國家兩廳院,台中歌劇院密切的伙伴關係,在衛武營,為南台灣的愛樂者貢獻一己之力,是我們必要,也責無旁貸的義務。期盼,也相信,未來我們會持續地造訪此地,為南台灣的朋友演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