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我心目中的衛武營

2018/10/10 06:00

文:簡文彬(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

再過3天,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就要開幕了。從10月7日起,我們依循傳統習俗舉行「祈福大典」。今天趁著雙十假日,我們把門打開,歡迎大家進來拍照打卡,觀賞音樂廳、戲劇院及表演廳的微型表演;或是到歌劇院看安鎮祈福的「米龍」,到展覽廳的《歌仔戲時光機──搬活戲特展》懷舊嘗鮮。天氣轉涼了,傍晚到戶外的黃昏市集逛逛,也很舒服。

我曾經提出「四個衛武營」。第一,衛武營應該是「民眾」的衛武營;衛武營的空間和藝術,是為了所有人而存在。1995到2004年,我每年的暑假都在北海道札幌太平洋音樂節。我印象最深的是,幾乎每一部札幌計程車上,都有一本簽名本。司機先生會說:「Sign please」,還說自己蒐集到很多簽名。藝術融入整座城市,這是一個很美的風景。而我期待高雄也有這樣的風景。

我們想要讓衛武營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分,成為社區的藝術中心,成為高雄人口中「我們的衛武營」。所以,從過去幾年的籌備期開始,到今天的「Open House」以及之後一連串的開幕季活動,我們一直努力提升表演藝術以及場館空間的親近性。

第二,衛武營必須是「精實」的衛武營。衛武營過去是軍事訓練基地,我們要延續基地的精神,以選手村的概念培育人才,以特戰隊的精神勇於創新。第三是「連結」的衛武營。衛武營要連結國際,連結在地社區,也要連結記憶。這幾年執行總統府音樂會,讓衛武營團隊有很好的訓練。我們在不同的縣市,尋找當地的音樂資產,然後重新詮釋。文化總是透過反覆的記憶和創新才能積累演進。

第四是「員工」的衛武營。我希望衛武營能讓員工實現夢想,能讓離開南部很久的年輕人,願意回來落腳發揮專業。我也希望能夠營造一個環境,讓衛武營不是一個總監說了算的地方,而是員工也能夠有一個力量出來(是的,衛武營要有一個與國際接軌的工會),共同創造衛武營的風格。

衛武營就要正式跟世界見面了。啟用開幕前的準備工作千頭萬緒,最後這10個月團隊伙伴忙進忙出。我相信,大家是混合著興奮、驕傲和疲累的心情。

組織跟樂團很像,都是接受指揮,同心協力,分工合作,達成完美呈現。樂團的每個樂器聲部,就如同組織的每個部門;每種樂器聲部都有「首席」,就如組織的每個部門都有「主管」,階級雖嚴明,卻也極扁平。

當樂聲響起時,樂團的每一個聲部都非常重要,而指揮是直接與每一位樂團的團員對話。相對的,每一位樂團的團員也必須對自己負責。正式演奏的時候,每個人的聲音都是直接發出,沒有人會幫忙檢查校對。大家只有一次機會。

我要跟所有的伙伴說:上場了,我們要一次到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