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句句智障 深深傷害孩子

2018/10/10 06:00

文/大葉

回憶起小時候,因為家境生活非常困苦,生為家中老大的我,當時必須要擔負起重責大任,對於一向威嚴的爸爸,從來言聽計從,不敢違抗命令,稍有不順心意,爸爸總會大聲斥責說:「你是智障嗎?」怒罵到不行,讓自尊心與自信心蕩然無存,留下心底深處不為人知的陰影。

隨著成長後,凡事還是都以爸爸的意見為意見,爸爸總是會習慣脫口而出,當著家人不給顏面說:「你是智障嗎?」讓人無地自容,不管生活上大小事,都認為他最懂、最行,把身為老大的我,當作沒有大腦的憨人,殊不知,我是尊重,不想忤逆他,才會忍耐,不願意讓他沒面子,他卻一而再地用言語羞辱,消他的氣。

直到婚後有孩子,爸爸一不順眼不合意,這句罵人的話又輕易掛在嘴上,為了未來在孩子面前有形象,當著家人勇敢跟爸爸坦承被他深深傷害的事,因為這句話造成心理的壓力無法釋懷,要爸爸說聲道歉才能原諒他,當下讓爸爸嘗到難堪的滋味,將心比心下,才明白當初這句話傷人多重,罵孩子不該口不遮攔。

罵人一句話,有時會毀滅一個人,不管是無心還是有意,聽者若有心會造成難以磨滅的傷害,影響日後對人事物的判斷與關係後患無窮,為人父母當謹言慎行,也給自己教訓別犯同樣的錯誤。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