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價值觀 從小要教

2018/10/17 06:00

圖/陳佳蕙

文/周素珍

圖/陳佳蕙

「老師,華如(化名)來找如英(化名)玩,阿公的錢就被偷了。」電話裡,如英的阿嬤氣急敗壞地說。

原來,阿嬤早上做完運動回來,只見孫女和華如正數著一堆錢幣,如英說想跟華如去大街上逛逛,阿嬤只叮嚀幾句就上樓沖澡。晚上阿公回來,發現他零錢包裡的錢不見了,阿嬤想起早上的情況,懷疑是華如偷的:「一定是她啦,我家從沒發生這種事,怎麼她一來就掉錢?請您明天一定要問清楚。」這該從何問起呀?我只能委婉告訴阿嬤:「若沒證據,可不好誤會孩子。」心中苦思這棘手問題。

隔天一早,如英的阿嬤就來「糾舉犯人」:「是我孫女偷的啦,她爸爸昨晚突發奇想查看手機,發現如英和華如在『LINE』偷錢的事,」阿嬤還是護短:「都是華如啦,她想去買東西,如英沒錢,就慫恿如英去拿阿公的錢。」如英是單親家庭,阿嬤疼孫女早有耳聞,而華如也是父母離異,爸爸因工作繁忙,常以金錢補償對孩子的疏於照顧,兩個孩子都有點「公主病」,雖然已捉到兇手,處理重點卻不在「偷錢」。

是父母驕寵或現代孩子真的「天真」,如英壓根不認為自己拿阿公的錢有錯,她一廂情願地認為家裡的東西都是「她」的,怎能算偷呢?而華如更一副不在乎:「我爸爸說,只要喜歡而且買得起,為什麼不能買?」這是現代孩子的價值觀嗎?身為父母的你,面對孩子如此論調,做何感想?

〈家長看過來〉對孩子關心 才能正確教養

疼愛放兩旁,請把「尊重」擺中間,家人間很多東西不需分你我,但牽涉到隱私及個人財務問題,就必須斟酌。

日常互動中,當孩子過於「隨便」,父母得表明底線,讓孩子了解尊重,也該體現在家人相處上。父母疼愛孩子是必然,但少了尊重就成了溺愛,這反而貽害孩子未來的人格發展及人際相處,父母可不能不慎。

別讓孩子窮得只剩下錢。少子化加工商社會,父母有錢卻沒時間,能用錢解決,相對「簡單」且「有效率」,但這短暫的「簡單」,你曾料想有一天得面臨「不簡單」的偏差行為?如英和華如的家庭就有如此問題。父母要「養」孩子容易,「教」是得付出智慧及時間,忙嗎?只要有心,忙絕對不構成「理由」。

同事是雙薪家庭,工作繁忙之餘,每天一定會審閱孩子功課:「除了能了解學習狀況,也藉由這段空檔和孩子聊聊一天大小事。花不了太多時間,但卻能維持良性的親子互動。」同事說。

另一個同事給零用錢方式值得繁忙的你做參考。「我通常要孩子提一週概算表做金額申請,若有結餘,會建議他們存豬公,並告訴他們,想買『奢侈品』,豬公就是他們的『財庫』。」同事的「企業家管理」,果然,孩子理財健康又踏實。撥出一點時間吧,孩子的成長就是一大利多。

說了許多,還是期待父母能「真的」和孩子一起生活,孩子許多的價值觀是來自父母的教養態度,學校教育「管得了一時,管不了一世」。班上這起事件,若家長的態度不扭轉,不試著關心及涉入孩子的生活,同樣的情事勢必再度重演,我只能試著和雙方家長溝通,除了管控及了解孩子的金錢流向,也得撥時間用心和孩子相處。(作者為國小教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