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轉大人的路上〉天下有不是的父母

2018/12/03 06:00

圖/黃鼻子

文/洪雪珍

圖/黃鼻子

我們常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但是不幸的,這句話並非事實,很多孩子的成長過程非常艱辛,因為他們對於自己的父母毫無選擇權,偏偏他們的父母既不成熟,也不負責任,甚至把孩子當作剝削的工具。

當孩子還小的時候,體格弱小,無力違抗這樣的父母;更令人悲傷的是,他們也沒有對照組可以參考,並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有問題,不應該那樣對待他們。就算後來有所知覺,產生憤怒或怨恨的情緒,這些孩子依然困在這個局裡,動彈不得,無法跳脫,也不曉得到哪裡爭取生而為人的權利。

直到有一天長大了,也許成年,也許尚未成年,但是開始有謀生能力的時候,有自覺且勇敢的孩子或許會選擇離家,越遠越好,甚至從此再也不與父母聯絡,免得再被拖回去那個不斷讓人身心靈受創的家庭。

可是,這個掙脫的過程,既漫長又困難重重,並不容易。當我們遇見這些為自己人生奮戰、想要重新站起來的年輕人,請記得給予支持,以及必要的幫助。

〈悲慘宿命〉兄弟成為父母賺錢工具

阿晃21歲,現在日本,來了快一年,和一群台灣的大學畢業生一起學日語,學費是姑姑幫忙繳的。他只有國中畢業,做過二廚,會簡單的廚藝,但是申請打工度假一直過不了,沒法工作賺錢。

算算日子,簽證快到期了,姑姑也不可能毫無期限地一直支撐他在日本的生活,是該回台灣了。

可是,一旦回到台灣,阿晃知道,一定會被父母逮回去,日以繼夜地工作,把賺來的錢全部用來還父母的賭債,而且父母沒有歇手的一天,賭債也沒有還完的一刻。

在過去,阿晃不知道這是不對的。上面有個哥哥,也是國中畢業就開始賺錢,後來因為上門討債的大哥各個兇神惡煞,哥哥入了黑幫,找來刺龍刺鳳的兄弟,幫父母出頭頂著,以及喬債務,就這樣深陷下去,不可自拔,最後鋃鐺入獄。到了這個地步,父母仍然沒有清醒過來,反而轉過來盼著阿晃接手。

因此從15歲起,阿晃便用體力賺錢,哪裡錢多哪裡去,做盡各種粗活,壓得他抽不高,再加上成天只吃泡麵裹腹,身長只有160多公分。

〈力爭上游〉決定離家 展開新生活

阿晃的父母比起一般人,賺錢能力是很強的,曾經多年月入數十萬元,卻由於沉迷賭博,而過起跑路人生。問題是,兩人還是不知悔改,躲到哪裡就賭到哪裡,新債加舊債,早就成了一個深不見底的大窟窿。反正都走到這個地步,索性把自己和孩子的人生都放棄掉……

說起來,這兩兄弟是自己長大的。賭博是沒日沒夜的,再回家都是好幾天之後。阿晃記得,小時候經常被鎖在屋裡,翻冰箱找東西吃,而且上不了學,老是被記曠課,使得學校以為這兩兄弟素行不良,早早便放棄他們。

阿晃在這樣的家庭生活20年,也會生氣,但是看到兄弟上門討債時,對父母拳腳交加,又忍不住心軟,覺得哥哥不在家,他要扛起責任照顧父母。雖然內心充滿衝突與掙扎,阿晃始終都沒有背棄父母的念頭。

一直到了日本重新生活,和「好人家」的孩子交談起來,才知道自己的家庭一點都不正常,也才知道父母是要照顧孩子生活起居、關心孩子學業,而父母會在能力範圍內,盡量讓孩子受教育。也因為離家,不受干擾,阿晃有時間與空間沉靜下來,思考自己的家庭與父母,也整理自己的過去與未來。

最後,阿晃決定,離開這個家。否則,他永遠沒法掙脫父母加在他身上無形的枷鎖,也就沒有未來。可是,太困難了。

因為單身的姑姑都做不到,更何況做為兒子的他?以前父母不斷向姑姑借錢,借不到就拿菜刀要殺人,或威脅吞安眠藥自殺,姑姑不堪其擾,搬了家,改了名字,躲他們全家十多年,最近仍然被阿晃的父母找到,再吐出幾十萬元幫忙還債。

阿晃實在是難以想像,回到台灣之後,不被父母找到,再拖他下水,永不見天日。

即使如此,阿晃仍然打算能離家一天就算一天、能離家一年就算一年,他要趁著年輕,重新來過,展開懷抱希望的一生,開始認真學習、勤奮工作,為自己的未來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阿晃明白,小時候他要靠自己活下來,成年之後他也要靠自己迎向新的人生。在這個力爭上游的過程中,阿晃期待政府或法律能夠助他一臂之力。

〈家長筆記本〉子女是被照顧者

在家族排序中,父母是父母,子女是子女,父母是照顧者,責任是照顧子女,子女是被照顧者,這樣的關係是不可逆轉的。

相反的,若是父母失去照顧的功能,甚至因為不成熟,而成為被照顧者,使得子女越位到祖父母的位子,頂替他們來照顧父母,就會造成混亂,也會讓子女感到困惑矛盾、焦慮不安,以致出現心理問題。

父母照顧子女的責任,包括生活上的照顧、情感上的關心、學業上的指導、能力上的培養,以及經濟上的支援。若是父母做不到這些事,就是失去功能,需要尋求社會資源。

〈達人小檔案〉洪雪珍

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畢業,為多家雜誌網站人氣專欄作家。最新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5個領悟,讓你進退職場都靈活》(有方文化),在各大網路書店都可購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