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身即山川 黃光男水墨個展

2018/12/04 06:00

台藝大退休校長黃光男在交大藝文中心展出「身即山川」個展,以水墨作品紓發個人生命歷程,細膩多元,充滿生命力。(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前台藝大校長、水墨畫家黃光男,退休後致力於藝術創作,此次獲邀到交大展出「身即山川」個展,透過32幅水墨作品,以框架呈現藝術多元性,作品深具哲學意涵,也因具國際符號,是台灣二次大戰之後的水墨傑出藝術家,師承水墨大師傅狷夫、黃君璧與林玉山,展露文人社會的關懷,展期到12月20日。

黃光男1944年出身在高雄農家,作品常有田園詩意,從事藝術教學與擔任多項公職,作品仍流露濃郁的人文關懷,受現代與當代藝術思潮影響,他的作品也貼近社會與人文,過去30多年,曾出任多項文化要職,包括政務委員與國策顧問,但藝術創作仍是他的最愛。

黃光男以「身即山川」做為水墨創作個展主題,山水、樹石、街市、花鳥都是藝術場域,或歌詠山林,或借景傳情,或以物明志,或參悟哲理,都是人生體悟。

他也把「身即山川」分四單元,以身在田園、身在市井、身在道途、身在靜篤描述人生歷練,包括從小在農村田園長大、在市井中擔任教育及文化要職,在靜篤中展現人生不同時期作品。

此外,作品以窗戶和框架呈現,他說,人生不也如此,都在框架中生存,如何跳脫框架,又能生活自在,透過心境轉換與對話,讓水墨作品來表達人生意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