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博館特展 陳仁和的建築時代

2018/12/05 06:00

台博館展出建築師陳仁和12件重要建築作品。(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一棟偉大的建築,不只是眾人合作的精神,更充分顯現出設計者的思維與前瞻性。國立台灣博物館特展「前行無畏:陳仁和的建築時代」,展出陳仁和生平及其12件重要建築作品,包括高雄佛教堂、東港天主堂與高雄市三信家商活動中等立體模型與建築圖說,了解建築師陳仁和於南台灣的建築時代。

出生於1922年,受到日本建築教育的陳仁和,具有深厚的結構計算能力,設計作品多達上百件。台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與陳仁和作品結緣是從2006年開始,當時發現多達12萬張建築設計圖,因此開始了重建與策展工作。擔綱此次展覽顧問的成功大學教授吳光庭說:「能在國家級的博物館展出陳仁和作品,綜觀台灣的建築史,實在難能可貴。」

吳光庭指出,陳仁和運用了大量的工程知識設計,例如1975年的「鳳山農會肉品市場」,設計上反映豬隻進出動線的設計,並運用圓形的格局,看似很簡單,但相當複雜,且陳仁和用手繪方式完成,是非常難得的作品。

至於為何要以「前行無畏」為名?吳光庭表示,陳仁和在1947年時提出建築界應該「自覺」,吳光庭指出,自覺並不是政治上的自覺,而是建築專業上的自覺,陳仁和在當時認為建築師作品應該達到「真善美」的地步,並對自己的作品要有更多的要求,有如此的見識與遠見相當不容易。台博館「前行無畏:陳仁和的建築時代」特展,即日起至明年4月21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