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日本沖繩 YAMBARU藝術節

2018/12/26 06:00

柴田英昭以海邊塑膠罐拼湊成裝置作品《沖繩垃圾魚》。(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日本報導〕提到沖繩,應該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觀光地區,但許多人可能不知道,位於沖繩本島北部「山原地區(Yambaru)」的大宜味村,去年開始舉辦提倡自然保護與復興亞洲藝術文化的藝術節,成為沙灘、海景外,令人關注的焦點。

仲程長治作品《古琉球的變化》,以塑膠繭呼籲重視自然環境。(記者陳昱勳攝)

今年第2屆Yambaru藝術節「YAMBARU ART FESTIVAL 2018-2019」匯集40位藝術家與工藝家,展出攝影、手工藝、插畫與裝置藝術等,地點遍布沖繩縣國頭郡大宜味村、國頭村、本部町與名護市等4個區域會場,位於大宜味村的一間已廢棄的村立舊鹽屋小學校則做為主要會場。

Yambaru藝術節主會場大宜味村立舊鹽屋小學校,右牆為塗鴉作品《Yambaru風獅》。(記者陳昱勳攝)

Yambaru藝術節執行委員會表示,「Yambaru」為沖繩方言,指的是保留著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原貌的沖繩島北部地區,在日本文化廳的支持下,在地藝術家與吉本興業共同舉辦藝術節,為延續島上珍貴資產,持續創作藝術及發展沖繩。

本屆Yambaru藝術節的藝術家總監金島隆弘指出,千葉市的攝影師藤代冥砂拍攝沖繩的男女孩,作品《琉球的人》展現沖繩島民旺盛的生命力;京都街頭塗鴉藝術家山尾光平與大山康太郎作品《Yambaru風獅》,將沖繩在地「風獅爺」塗鴉於校牆上,像是驅邪護身符。

作品《沖繩垃圾魚》以海邊塑膠罐拼湊而成,作者柴田英昭提醒人們須重視海洋垃圾問題。此外,取材自沖繩在地的芭蕉葉製品亦有相當代表性,喜如嘉芭蕉布事業協同理事長平良美惠子表示,大宜味村女性編織芭蕉布維生的文化,傳承至今延伸出桌巾、錢包與背包等工藝品。

出身沖繩的總策畫仲程長治也親自參與展出,仲程長治表示,作品《古琉球的變化》以一個用塑料捆綁的大繭,象徵人類濫用人工材料破壞環境,作繭自縛。此外,台灣原住民陳豪毅、鄭志強首度受邀舉辦工作坊,金島隆弘希望Yambaru藝術節能夠產生不同文化的交流,使沖繩成為文化藝術樞紐。

第2屆Yambaru藝術節持續至明年1月20日,期間免費對外開放。民眾抵達那霸機場後,經沖繩自動車道(高速公路),約1個半小時車程即可到大宜味村立舊鹽屋小學校。詳情可上官網:http://yambaru-artfes.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