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一人旅魅力無窮 熱潮空前High

2019/01/01 06:00

日本現在是空前一人旅熱潮時代,書店裡四處都是一人旅專用的旅遊書。(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日本現在是空前一人旅熱潮時代,書店裡四處都是一人旅專用的旅遊書,尤其女人一人旅比以前多,因此許多旅遊雜誌都以女人一人旅為封面,而且旅遊的範圍非常廣泛,不僅在東京或日本全國,而且還及於海外如台灣或甚至許多偏遠的秘境,許多自稱「最強導航」的海外觀光指南的作者都是喜愛一人旅的女性,令人意外,原來女人並不脆弱,更不怕孤單,因為一人旅實在太快樂了。

現在即使是有伴侶的人也常有機會一人旅,像日本最近流行所謂出差前後去休閒旅行的所謂「ブリージャー(Bleisure)」,也就是商務(business)與休閒(leisure)結合的方式,各處職場也對此類休假越來越寬大,也因此利用出差而省卻交通費的旅行,非常美妙,此時當然更是一人旅。

喜愛一人旅的千夏表示「一人旅所有的狀況都是自己一個人處理,成就感格外高,或許有些慣性或偏見,但因為是一個人,因此無所謂,從訂定目標、預算、路線、預約,然後打包,出門的瞬間就覺得世界在等著自己;因為全根據自己的判斷來行動,有任何感動,則格外感動,而有什麼失敗或意外糾紛等,去面對、處理也是在異鄉難得的經驗,回家後還可以慢慢沉浸在旅行的餘韻裡,慢慢咀嚼,不會有人干擾!」

每次的一人旅也都是不會重演的一期一會,裡面就是只有自己才會想去而安排的路線,大抵是跟別人同行就無法體驗的事物。一人旅裡包含了最強的自己的價值觀,也因此許多一人旅達人也都自認一人旅就是最強之旅,而且去了一次一人旅,就會很快想要開始企劃下次的一人旅。

我自己也很喜歡出差旅行,尤其日本國內旅行交通費很貴,如果有工作到外地或是另一半出差去外地,我常去當他的房客,在他工作期間,就展開一人旅,而且我對自己的旅行,有跟朋友或讀者分享的使命感,因此一人去體驗任何事也毫不害羞,會很積極跟當地人交流,問東問西,一個人也會大搖大擺地去嚮往的名店訂全套餐點來享用,有的店最繁忙時段或許不容易為一人樣開桌,但避開就OK的店非常多,或先表明願意併桌等,一人樣自然受歡迎;我也常堂堂地問店家「鄰桌的客人點的是什麼,看起來很美味!」而點叫看來是老顧客的內行料理,或是把自己想吃什麼以及預算多少,跟店家請教,往往會得到不錯的介紹,尤其有些偏遠的地區,許多價美物廉的好店多沒在觀光指南上出現,一個人反而才有機會去冒險,因為如果跟朋友或伴侶等一起旅行,就會選擇比較低風險「錯不了」的店,而失去了光顧「非常不錯」的店的機會。當然因為是一人旅,成敗自己負責,我儘管是旅遊資訊狂,但一人旅偶爾也會吃到不值得一吃的餐廳,悲歡都是自己造成的,這也是一人旅才有的最高醍醐味!

許多人常常介意自己是一人旅,旅行時吃東西往往以拉麵等一人很容易消費的食物來打發,浪費了旅遊才能獲得體會當地餐飲文化的胃袋空間;幸好最近的一人旅旅人或旅遊設施都很進化,大家也都會處於自我開放的氣氛來尋覓美味的餐點,而且現在日本國內歡迎一人樣的地方越來越多,尤其許多cafe等也都提供鄉土料理給一人樣;一人旅也可以去當地傳統市場、百貨公司的地下食品樓挑選自己喜愛的當地料理回房吃;我是出門旅行都會帶簡易菜板、菜刀及加熱容器的人,這樣不會錯過當地最新鮮食材,如刺身或水果。

到外地或海外或許需要有假期及計畫,而且因為是很陌生的地方,有的人會不安,但若是在自己居住的城市或近郊的小旅行,則隨時可以去一人旅;我自己也經常在東京都內做一人散步或一人小旅行,覺得只要離家一站,都會有超乎自己想像的意外世界展開,原來這裡有這樣的店家、寺院或巨樹、水池等;日本這類的一人小旅行指南非常多,初期都是介紹哪些店或設施歡迎一人樣,但是最近則已經進化到哪些店是讓一人樣能馬上跟主人或客人交流的店;我也喜歡旅遊到異鄉,但隨即融入當地,不再停留在「異鄉人」的狀態。

許多極品一人或許平時喜歡安靜享受,但是出了門可以扮演另外的自己,反正是一人旅,自己的變樣,也不會有人看到,一人旅是自己對旅遊地大發現的機會,也是發現無數潛在自我的機會,一人旅實在魅力無窮,熱潮才正要開始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