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爸爸好走 媽媽我來顧

2019/01/02 06:00

爸爸好走 媽媽我來顧

文/店小二

「今天是我妹的生日,晚上要回家吃飯,不能跟你們去看電影。」「今天是我弟的生日要回家聚餐,唱歌改天吧!」「明天是爸媽結婚紀念日……」朋友都知道我常常有家人聚會。

家庭趴掌廚的始終是手藝精湛,號稱老饕的爸爸。當年爸爸隻身一人跟著部隊來台,形單影隻吃了二十多年的王老五飯,有了老婆、孩子後終於像個家,所以每個節日家人都一起過。在那個奶油蛋糕還是奢侈品的年代,爸爸會坐上一個小時的公車下山,為親愛的家人買生日蛋糕,燭火映照每一張帶笑的臉龐。

媽媽小爸爸20歲,幾乎像是他的女兒,老夫寵少妻是應該的,爸爸常說媽媽是他的大女兒,我排老二、妹妹第三,唯一的兒子被賦予重責大任,聽候家中女人差遣、保護女眷的安危。

那年,爸爸走了,60歲的媽媽頓失依靠,亦夫亦父的良人給了她40年不愁吃穿、不沾陽春水的好日子,少了在廚房揮刀掌勺的大將軍,小兵仔煮的飯菜只能妝點陽春的三餐,節日大餐成了記憶中的味道,時不時的挑動被慣壞了的味蕾。

當軍人的爸爸愛爬山,總是帶著弟兄登高望遠,父親節爸爸永遠缺席了,我決定帶媽媽爬鳶嘴山,那是爸爸最愛的一座山,他常說那山真有靈性,四季皆有不同的風貌,像個千面女郎似的,勾引愛山的人,一次又一次的前往。這天,我不想在家懷念他,我要帶媽媽去會她。

山果然很美,山嵐霧氣盤據山腰、鳥兒叫聲婉轉、參天大樹林立,地上盤根錯結的樹根像幅抽象畫,厚厚的松針鋪地軟軟的似地毯。我們爬得氣喘吁吁汗流浹背、外加手腳並用,恨不得身為猴子、化身小鳥,陡峭的崖壁加上攀岩的繩索,望著臉色蒼白的母親和發抖的雙腳,我有點後悔這個大膽提議。

當我們使出吃奶的力氣好不容易站上峰頂,360度的無敵美景,雲在腳下、風在髮梢、金翼白眉在枝頭,看著碧空如洗的藍天,吃著媽媽準備的排骨便當,這一刻我懂了。

爸爸,你的大女兒由二女兒接手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