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結婚沒更好 單身也很好

2019/01/08 06:00

女人不再那麼想依賴男人,覺得自己賺錢自己花最快活。(資料照,彭博)

文/劉黎兒

日本生涯未婚率(就是到50歲連一次婚都沒結的比率)年年高升,2015年普查結果,男人是23.37%、女人是14.06%.雖然現代人平均壽命超過85歲,把50歲未婚就判定是終身打光棍,其實很過分。

但不結婚的人的確在增加中,現實上許多單身男女都覺得「不結婚沒什麼不好,更不是我不好」,而最近日本也有經濟評論家出面肯定,認為大家所以不結婚,到了3、40歲乃至50歲也都還想選擇單身過下去是有原因的,是很合理的。

像現在42歲的陽介曾一度想結婚,最後還是放棄了,因為結婚就要面臨兩人的社會關係,但主要還是經濟問題,想到要負起一個家庭的責任,或生養子女,實在難以承擔,因此養育子女的樂趣就拜託別人了,自己就不勉強地享受人生以及剎那幸福就好,等更有能力時再想了,或許過了50歲,並沒有時間表。

跟陽介狀況類似的男女很多,尤其男人,擔心結婚要分擔妻兒的生活,自己可支配的收入及時間大為減少,許多男人表示「眼看自己的生活水平會因結婚而降低!」臨陣脫逃的人不少。

這種狀況跟年輕人的貧富差距嚴重有關,富有家庭的年輕人大抵很快就結婚了,門當戶對結婚,財產或許還增加。但不論貧富,結婚往往帶來束縛,也就是自由度受限制的成本太高了,而且愛情的泡沫到底能維持多久,誰也不知道,因此就投注人生一切,風險很大,像菜緒就說「結婚失去邂逅到更多好情人、精采人生的玩意!」

普通人不結婚的第一大理由,主要是結婚的重要性比以前低,日本到1990年代為止,未婚的人在人事評價上很吃虧,被當作不成熟的人來對待、不被信任,認為單身沒責任感,很難升為主管,尤其商社幾乎不派遣未婚者到海外去,許多人為了爭取派駐國外機會而匆匆相親結婚,但現在這種現象逐漸消失,企業對單身的壓力降低,反過來說,結婚不結婚沒差,結婚的重要性也降低了。

除此之外,結婚可以獲得的好處,如身邊躺了隨時可以紓解性慾的配偶,或是家裡有人做家事、養兒育女,無後顧之憂等,但現在日本人的性慾低落,根據保險套廠家調查,日本人在做愛次數排行榜都是敬陪末座,現在日本社會對於未婚者之間的性行為非常寬大,不結婚也有做愛機會;許多人婚前有做愛,婚後反而無性化;至於家事,則大部分的工作現在都有萬能的家電來做,省時省力,代做家事的業者也很多。

因此除非很想養育兒女,否則不需要結婚,但養不起兒女的男女很多,一開始就放棄了,養育兒女一人,比買一棟房子還貴,如果要能養兒育女,則男人至少要年收600萬日圓以上,否則絕大多數的人跟陽介一樣覺得養不起,如果這樣更沒必要結婚了。

男人不願意讓女人分享他賺的錢,女人也不再那麼想依賴男人,覺得自己賺錢自己花最快活;而且若不養兒育女,家庭內需要的勞動非常少,加上外食及家電發達時代,女人家裡維持得再乾淨、菜做得再好,價值大不如前,成就感很低,女人也不想只是扮演賢妻腳色,不想當專業家庭主婦,即使很努力,卻還可能被男人認為「妳是我養的」,非常不值得。

女人工作及升遷機會比以前多,不結婚也能活下去,因此更不需要結婚;結婚價值在降低中,而女人工作價值卻不斷被客觀認定,因此更不會想選擇結婚了;結不結婚是個人選擇的問題,當下的社會讓人不想結婚,也因此國家少子化對策應該是改善環境及制度,讓沒結婚的人也能生養孩子;男女分居或同居都OK,未必需要結婚,但社會制度必須讓人即使生養子女,也無須辭去工作,能繼續邊工作邊養育才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