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體檢洩隱私 男孩好尷尬

2019/01/09 06:00

體檢洩隱私 男孩好尷尬

文/李國朋

那天有個學生來辦公室找我,說是來交作業,卻一臉心事重重,欲言又止的樣子,見四下無人,才卸下心防,壓低音量問我可不可以去告訴學校的衛生組長,向待會要健康檢查的醫生說件事。

他說昨天隔壁班到體育館體檢,有個同學被醫師大聲說:「包皮過長。」結果就被取了「包皮哥」的綽號,他的睪丸只有一顆,深怕同樣被揭露出來,所以希望老師可以先去打個照面,不要讓其他人知道這件事。

我應允了他,想起兵役體檢時,與一群人光溜溜地讓醫生檢視的畫面,當年的自己也曾是那樣的尷尬不安。

相較女生可在高隱密的健康中心裡,接受檢查的層層保護,男生似乎總是被認定應該要對赤身露體這件事不拘小節,即便是在眾人的目光前,反正日後當兵也是一群人脫光在大澡堂裡洗澡,又有啥好害羞的?然而這樣的性別刻板化真的該理所當然?

時光晃眼過了30年,聽聞醫院裡終於讓役男穿起了檢查衣,但學校的檢查布置卻仍然陽春,隔著幾無遮蔽與隔音效果的簾子檢查生殖器官,對醫生來說是過盡千帆,但是相信有不少男孩像我的學生一樣,完全無法認同這樣的因陋就簡。

想要告訴這些盡責的醫師,你們毫無避忌地告知異常,可是會害這些十五、六歲的小男生玻璃心碎滿一地,為他們帶來被嘲笑的痛苦3年,因為隱私權是無分性別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