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考後檢討 正向肯定

2019/01/28 06:00

文/魏榮寬

相信在很多人的童年經驗裡,或多或少都有與測驗分數有關的記憶,從分數上也會得到許多大人的回饋,在測驗中,有時可能因為疏忽而與滿分失之交臂,這時我們所接收到的回饋是怎樣的話語呢?

很多人可能都有得到類似「你就是粗心了」這樣反應的經驗,但同樣的客觀事實,如果是以「你離滿分差一點了」的方式表達,或許就能給孩子完全不同的感受。第一句話的表達方式所感受到的是:這些我沒拿到的分數就像我的全部,儘管他可能拿到九十幾分的成績,似乎都不被看見,甚至有被否定的感覺,因為被認為滿分應該是理所當然的,這是從一百分的觀點來看孩子的表現,但如果以「你離滿分差一點了」這樣的敘述,卻是包含進那些努力所獲得的分數,孩子可以感受到自己是被認同的,就算沒有獲得滿分,但是在其中的付出還是有被看到。

這兩句話所表達的意思是相同的,但看待事件的角度卻完全不同,並且表現在話語之中,兩者的差異使孩子在語言背後接收到的認同感是截然不同的,利用正向的語言表達方式,在無形中就會影響孩子面對生命事件時的認知與態度,一個正向樂觀的孩子儘管在未來遇到困境時,也能擁有良好的挫折復原力,而得以成長為一個健康的個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