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憑甚麼 讓我信任你?

2019/01/30 06:00

(圖/喬安娜)

文/密絲飄

有個讀者寫信息給我,說她男友有一個認識十多年的異性好友,兩人經常單獨約出去吃飯聊天。「我不是不相信他們只是朋友,我也尊重他的交友權利,只是希望他如果跟對方有約,能老實跟我說,可他為甚麼總是要隱瞞我呢?」她這麼問我。

我能理解被隱瞞的不開心和恐懼,但另一方面,卻也不是不明白對方為何不坦誠。因為不被另一半信任的感覺真的很差,當我們努力解釋過,但對方卻仍然懷疑時,有時人就是會賭氣,心想:「反正我怎麼說妳都不會相信,那我何必還要浪費精神跟妳解釋?」可是,有時我卻覺得,雖說信任是感情裡必備的條件,但我們是否將「信任」過度美化、甚至神化了呢?

總和異性友人單獨約 多問兩句就被說多疑

我們都來自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經歷,許多做法和想法都不同。人對於沒有接觸過的東西,因為不能理解而有所存疑,是很自然的事,就像餐桌上出現了從沒吃過的食材,你有所猶豫,甚至不肯吃,我們大概不會認為這是因為不信任廚師;但在感情裡,當對方做出了你不能理解的舉動,你多問了幾句,就要被當成是疑心病或不懂信任,實在是很不合情理的事。

就像寫信給我的那位讀者,她自己是把男女分際抓得很嚴格的人,她也有異性朋友,可是從來不會單獨和異性友人出門,也就是說,她的異性友情完全不靠單獨相約來維持,這是她從來沒有過的經歷,所以她完全不能理解男友的做法。

當然,我們要彼此尊重,所以她並未要求男友不准赴約,只是對於不瞭解的事,我們在試圖瞭解的過程中,會需要很多資訊來幫助我們做判斷,所以她每次都會問男友跟那位女性朋友相約時去了哪裡、聊了甚麼,與其說是質問,不如說是在努力理解對方。雖然她男友可能被問得有點煩,可是,幫助對方理解自己,本來就是感情裡很重要的責任。

不被信任讓人挫折 轉而責怪對方疑心病

我能理解她男友的隱瞞,因為「不被信任」其實是一種很深的挫折感,有時我們無法應付這種挫折,只好轉向責怪對方疑心病。這就像我養了一隻很膽小的狗,每次遛狗時都險象環生,網路上的資訊都說,要讓狗信任我,牠跟我出門時才能覺得安全自在,可我已經做了所有我能做的,她卻依舊非常膽小,那時我也覺得非常挫折,甚至有點生氣。直到訓練師跟我說,我們總是要求狗信任人類,可是我們又有多信任狗狗呢?牠有牠的判斷,為何我總是不相信牠?那時我才明白,因為挫折感,我踏入了誤區,就像另一半要是找我去攀登玉山,我也絕對不會想去,這並不是我不信任他能把我照顧好,而是我太知道自己的體力不堪負荷了,另一半也該相信我對自己的判斷。

假信任真懷疑 不如誠實以告

所謂的信任對方,並不是全然放棄自己的判斷,而是在自己的看法和對方的說法間取得平衡,而那需要很多次的磨合和溝通。我們都害怕被別人認為是疑心病,所以很多時候,總是強迫自己表現出相信的樣子,可其實,那只是為難自己也為難對方,因為當你不去努力了解,你永遠無法真正地信任,而對方也能感覺到你的口是心非,更加賭氣不想跟你解釋。倒不如好好誠實地告訴對方「我對這件事情不理解,所以有所存疑」,如果對方是個理性且體貼的人,一定能明白你的困惑,並且幫助你理解他的世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