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一首日本兒歌教會我們的事

2019/02/11 06:00

日本於1938年出版的《兒童年鑑》有一幅名為〈台灣地方〉的地圖,描繪台灣農林漁礦畜牧等產業,正好與〈台灣周遊唱歌〉相映成趣。(莊永明/提供)

記者凌美雪/特稿

無論是為了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鬧出的「去蔣化」風波,或是故宮台灣化引發的「去中國」爭議,說穿了,都是過於偏執的政治化思考。中正紀念堂需要轉型,是因為在台灣民主發展的進程裡,已經是時候重新思考過去獨裁者的歷史定位,讓蔣介石成為台灣歷史的一部分,而不是供膜拜的偶像;故宮台灣化更是歷史前進的必然,也是島國台灣海納世界文明的重要內涵之一。

台灣就是台灣,沒有去蔣化與去中國的問題,就像曾經被日本殖民過,也不需要去日本化一樣,都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身為台灣人,不僅應該珍惜當下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更應該珍視每一個不同階段的台灣歷史所累積的文化底蘊,好好理解我們每天生活所在的台灣,從自然生態、歷史文明到生活文化,所蘊藏的豐富內容。

一個最有趣的例子,是過年期間網友還在盛傳的「初音(日本虛擬偶像歌手)」演唱〈台灣周遊唱歌〉附中文歌詞版本。這張貼在Youtube上且廣為流傳討論的一首歌,是發行於明治43年(1910年)的日語歌,由宇井英作詞,高橋二三四作曲,歌詞以和歌的七五調寫成,共有90節,介紹台灣鐵道沿線地名產物、舊剎古廟、名勝史蹟、史話等。

雖然最初是一首充滿了當時日本帝國意識形態的洗腦地理兒歌,但中文翻譯一出,就紛紛有網友大讚「完勝中華民國的地理與歷史課本」,因為裡面沒有一堆中國地名逼學生背誦,反而讓台灣人很完整地認識自己的家鄉,也可以說是一首深入淺出,詳盡介紹台灣文史與物產特色的兒歌。

除了有網友說這是「跟著初音遊台灣」,也有網友細心擷取與自己相關的部分節錄成「跟著初音遊台南」,或是遊北港、遊客家文化等,相當有意思。大家不妨也來看一看,透過這首歌,發現了那些自己還不認識的台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