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林蔚昀/【台北走跳】 尋肝記

2019/02/12 06:00

【編輯室報告】

新春伊始,本刊邀請四位作者開設全新專欄,共二十回,每週一、二登場,本週為伍軒宏、林蔚昀;下週是楊佳嫻、李時雍,敬請鎖定閱讀。

◎林蔚昀

我老公剛來台灣時,以為這裡沒有人賣肝。

這裡的肝指的當然不是血汗勞工的肝,而是貨真價實,可以吃的肝。老公嗜吃內臟,在波蘭會吃蘋果炒雞肝、牛肚湯,甚至馬的心。第一次來台灣,住我父母家,很少上超市,家裡煮菜也不太會用到,老公於是以為台灣人不吃內臟(真是天大的誤會),覺得頗為遺憾。台灣又沒有他熱愛的超甜蛋糕餅乾,因此更為遺憾。

但老公是很會入鄉隨俗的人。沒有波蘭蛋糕,那也可以吃紅豆麵包大溪豆干喝冬瓜茶酸梅湯撫慰身心(紅豆麵包冬瓜茶酸梅湯很甜,理所當然,豆干是個美麗的錯誤,因為被他誤認為巧克力)。肝的問題就比較難解決了。但情況也沒那麼糟,畢竟那時候我們只是年年來台探親工作,每次待幾個月,台灣沒肝波蘭還有。

不知是第幾次來台灣,有一天他獨自街頭閒晃,發現有個滷味攤在賣肝。馬上衝過去,眼神發亮宛如小孩看到一直想要的樂高。他以為那是全台北(或全台灣?)唯一有賣肝的地方,所以裝了滿滿一盆,滿到滷味攤的人都忍不住用英文問他:「你要不要再夾一些別的東西?比如說多點蔬菜?」他說不用!機會難得,整個胃當然要用來裝肝。

雖然吃到快吐出來,但他心滿意足,後來又去吃了第二次、第三次……直到第三次,他才隱約發覺:「台灣人應該是會吃肝的吧,不然怎麼會有人在賣呢?」

我們搬到台灣定居後,老公終於光顧了超市和傳統市場,找到了豬肝,回家浸泡牛奶讓肝變嫩,然後用小火加洋蔥蘋果慢煎,從此在台灣安身立命,人生彩色。●

■林蔚昀,1982年生,台北人。多年來致力在華語界推廣波蘭文學,於2013年獲得波蘭文化部頒發波蘭文化功勳獎章。著有《我媽媽的寄生蟲》(本書獲第41屆金鼎獎)、《自己和不是自己的房間》,譯有《鱷魚街》、《黑色的歌》等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