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性平納義務教育 蘇格蘭跑第一

2019/02/12 06:00

圖/洪子琁

文/駐歐特約記者胡蕙寧

圖/洪子琁

在18年前的校園談到同性戀就違法的蘇格蘭,現在翻身一躍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將男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LGBT)議題納入學校義務教育課程的國家。該國政府主張的理由是要蘇格蘭的孩童,在學校中就接觸到「理解、平等與包容」的多元教育。

蘇格蘭之所以領先全球,把LGBT納入公立義務課程中,是要改善年輕LGBT人的學習環境,讓所有人都可以「接納差異、鼓勵理解和包容」。蘇格蘭副首席大臣史威尼(John Swinney)說,未來公立學校將向學生講授這個族群力爭平權的奮鬥史,探索多元性別的認同、認知、面對並解決恐同症、恐雙性戀、恐跨性別等各症狀,並說在全球對同志議題仍紛擾爭執的時期,這個決定是要向LGBT年輕人發出一個強烈又明確的訊息,那就是──蘇格蘭重視他們。

〈歧視的影響〉平等與包容 納入義務教育

蘇格蘭政府的這項舉動,根據的是「全納教育時代(Time for Inclusive Education,TIE)」組織年前的一項研究,發現蘇格蘭有高達90%的LGBT族群在學校有過恐同、恐雙性或恐變性症。

64%曾因性向或性別認同而遭霸凌,27%試圖自殺,95%認為學生時期的歧視造成長久的負面影響。英國同志權益促進組織「石牆」(Stonewall)在2017年的調查也顯示,超過40%的蘇格蘭LGBT學生未曾接受過性傾向教育,只有22%的人曾學到同性關係的安全性教育。

為將平等與包容納入就學年齡的各科目中,蘇格蘭的義務教育從此可以在數學課中提到二戰時的同性戀解碼家徒陵(Alan Turing)的成就。這位偉大的解碼家雖救了千萬人命,當時卻因同性戀違法被判刑而連帶影響他的成就,直到1954年他自殺後幾十年才得到認可。

未來學生也可以在英文課上研究蘇格蘭同性戀詩人摩根(Edwin Morgan)的作品。1969年有關同權運動的石牆(Stonewall riots)抗爭,也終於可以拿出來在社會學、宗教和道德學中討論。

〈世界潮流〉最適合LGBT的國度之一

蘇格蘭在歐洲國際同性戀聯合會(ILGA-Europe)2016年的彩虹指數(Rainbow Index)報告中,就被列為對同志最友善、包容的國家。

現在進而認為性平教育沒有適齡問題,與其被誤解受霸凌,不如公開教育並討論如何解決恐同症為佳。認為教育必須平等地支持每個人,讓每個個體都有機會探討並觸及自己的潛質。政府因此接受建議,從改善對LGBT族群的學習開始,支持所有的學生理解自身的不同,以之為基礎來促進整體的包容。

蘇格蘭是在本世紀開始,急速趕上世界潮流而被視為是全球「最適合LGBT的國度之一」。蘇格蘭同性伴侶關係在2005年開始獲得法律上的承認,從此享有已婚異性夫妻同樣的財產、遺產、養老與其他社會福利的權利義務。蘇格蘭同性伴侶自2009年開始能合法領養子女。隔年又通過性別認同反歧視法,禁止因性向和性別認同之歧視。2014年直接通過同性婚姻法,成為全球第17個支持同婚的國家。

蘇格蘭政府認同無知滋生恐懼、恐懼助長仇恨、仇恨到一定的程度就產生暴力。所以從認知開始來消除神祕與恐懼,正是對症下藥。這項舉動被平權人士稱為一個「劃時代的里程碑」。蘇格蘭跨性別聯盟執行長莫爾頓(James Morton)表示,從此蘇格蘭的小學生知道,他們不再需要遵守過去一成不變的性別觀,可以勇敢地做自己了。這也正是全納教育中號召「平等對待每一個學生」的核心概念。

〈觀點之外〉平權納教育 照樣有反對聲

全納教育是199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西班牙薩拉曼卡召開《世界特殊需要教育大會》上,通過的《薩拉曼卡宣言》中所提出的新教育理念。

它以包容為原則,反對因歧視而造成的所有排斥,鼓勵積極參與、集體合作來滿足各種不同的需求,也就是在融入所有差別性的一個正常化、無隔離的環境中,提供無排斥、無歧視、無分類的全納基礎教育環境。

通過《薩拉曼卡宣言》的同時,世界特殊需要教育大會再次強調,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個性、興趣、能力和學習需要,每個人都有受教育的基本權利,學校要接納全體兒童並滿足他們的特殊教育需求。

當然,全納教育也有被批評的地方,就像蘇格蘭將平權教育納入義務教育課程的劃時代之舉,也不可能沒有反對的聲音。

蘇格蘭自由教會等就認為不必要特別針對LGBT支出這種花費,而是應該要求學校能解決各種形式的霸凌行為,不是只針對該族群的霸凌而已,否則就不是真平等,而是「把霸凌當藉口,在教導特定的思想、觀點而把其他人排除在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