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長輩買單 別視為當然

2019/02/13 06:00

長輩買單 別視為當然

文/思微兒

好幾次在外面餐廳遇到身邊有三代同堂的全家福聚餐,發現當服務生將帳單放在桌邊時,拿起帳單的通常是同桌裡面的年紀最長者,坐在他身邊的中年人士通常都會「眼睜睜」地看著他們付帳,一副理所當然。

跟幾個朋友聊起我近日的所見時,娟娟告訴我,她們家族聚餐時,向來就都是由她80歲的父親負責買單──「因為我老爸每個月的退休俸比我們兄弟姐妹的薪水還多,他說我們都還要付房貸和孩子的補習費,經濟壓力比較大,所以既然他樂於做東道主,我們也就樂得省下荷包!」

最近晉升為阿嬤的淑怡聽了之後則是感慨萬千。她說她剛開始也是體諒兒子要養家養孫、經濟負擔較大,所以外食時,她都會搶著付帳,但是沒想到「習慣成自然」之後,現在出門吃飯,兒子和媳婦竟然都大剌剌地等著她負責買單,一點都沒有偶爾請媽媽吃頓飯的意思,讓她有些「悔不當初」。

我本來以為在家族聚餐中,由已經成年且有工作能力的中生代「請客」,是理所當然的事,所以我才會把自己多次看到的情形視為「不盡合乎常理」的現象,提出來與閨密分享。沒想到兩個好友給我的回應就一如我所見,「長輩買單」似乎並不值得我少見多怪。

總是急著搶下帳單的父母親,他們的出發點不外乎是體恤身為中生代的孩子養家的辛苦與壓力,自己的經濟能力若是許可,絕對不會吝惜在家人聚餐時負擔餐費的。好友的言談內容讓我頗有感觸,我覺得為人子女或許不單只是從「能者多勞」、「誰富誰付」的觀點出發,而是應該心存感恩並顧慮到父母親的「奇檬子」,不妨三不五時讓東道主換人做做看,偶爾請個客、結個帳,一定可以讓長輩揪感心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