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一杯咖啡展現的在地實力 最少預算的最美成果

2019/02/13 06:00

南美館交出亮麗成績單,董事長陳輝東表示既感動也感激。(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發出開春第一份新聞稿的同時,南美館董事長陳輝東有感而發,這是台南市民60年的期待,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的全力相挺,還有同仁無懼無畏的投入,都是支持他走過8年艱辛籌建歷程的力量,除了感動,還有更多感激。

南美館在「古蹟獲新生、新館平地起」的大方向裡,從可行性評估、國際競圖、到工程施作,歷時8年時間。而2館的出現則來自許多意外驚喜,陳輝東每每津津樂道地提及「一杯咖啡聊出一座美術館」的往事,他說,最早「賴市長」允諾籌建南美館時,原本僅止於將「台南警察局」古蹟修復再利用,有一天,他和建築與文資學者傅朝卿喝咖啡,傅朝卿提到「公11公園」建了地下3層停車場,以目前的工程技術來看,在停車場上方興建美術館並不難,堅定了陳輝東想在公園裡興建一個量體更大更新穎的美術館的想法,也因此有了2館的誕生。

南美館整體建造經費不到18億,建築量體卻躋身台灣4大美術館之一,等於是把一般美術館的整擴建經費規模,蓋出2座全新的美術館建築,可以說是身為董事長的陳輝東,堅持每一分錢花在刀口上的頂真精神展現,若換成別人,恐怕光是興建一館時就要一直追加經費,更別說要蓋出一棟普立茲克建築大師的作品。

南美館開館以來,卸下行政院長職的賴清德也多了時間充當義務導覽人,帶著媒體參觀,省下很多宣傳經費。賴清德也很有成就感地對外表示,他最感安慰的,是興建南美館沒有借錢,而在他任內更是為台南市還了220多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