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家的溫暖 從心感受

2019/02/17 06:00

圖/顏寧儀

當心裡難過、有快樂的事想要分享,永遠在身旁伴著你的就是家人,不必多說,這就是家的溫暖……

圖/顏寧儀

〈永遠的避風港〉心靈有寄託 知道有人挺

文/張子筑(台中市)

幼稚園中班的孫女放學後,把一天在學校所學所看的點點滴滴,纏著爸媽講個不停。

兒子電話中告訴我孫女嘰嘰咕咕很聒噪,但語調卻充滿有女萬事足的溫馨喜悅。

「家」不只是溫飽的窩,更是心靈寄託和情緒宣洩的場域,是個永遠展開雙臂熱情招呼的避風港。

記得小學班上同村的同學身體不適,老師吩咐我陪她一路回家。我們住家離學校有段距離,而她家更遠。當時兩人一路伴行,天色漸晚,快到我家時,突然心生惶恐,因為她家要經過一處墓園,如果繼續陪她回去,屆時還得自己走回來,膽小的我索性問她可否自行回去。

兩人揮手分道後,我拔腿狂奔家門,霎時哇得大哭起來,驚動一家人。父親問明原委後,騎著單車循路去關照我的同學,當下如釋重負,那顆忐忑不安的心頓時消失,破涕為笑,血脈裡流竄著滿滿「家」的溫情。

孫女回家分享學習的喜悅,兒子陶醉和樂家庭的芬芳,我投進分憂解勞的家園懷抱,這些天經地義的自然情懷,是亙古不變的人倫法則,也就是家的溫暖。

〈餐桌上的溫度〉吃在一起 心就在一起

文/Ariel 曾(台北市)

女兒要離家上大學時,我要求她每天一定要傳訊息或打電話,因為我要確認她一個人在外的安全,而女兒也很聽話,確實做到每天和我聯絡。

儘管如此,但我還是明顯感覺和她在家時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在吃飯這件事,常常不知不覺就煮了女兒喜歡吃的菜,一不小心又多準備了她的份量,餐桌上少了一個人不免有點冷清,兒子也是草草吃完就進房間了。

好不容易終於盼到女兒放假回家,一早我就買了她喜歡吃的蓮霧芭樂和一整籃的火鍋料,從中午就開始洗洗切切。

女兒回到家了,看到熱騰騰的火鍋上桌,有感而發說自己住外面後,才知道原來家裡有多好。我擺上滿桌的火鍋料,隨兩個孩子自己愛吃什麼就加什麼,一陣子沒見的搶食鬥嘴又再度上演,他們一口接著一口,聊著學校的大小事,火鍋溫度從大火轉成小火,餐桌上的食物也一一被掃到肚子裡,但聊天的熱度持續,笑聲不減。

食物串起了生活的記憶,維繫了彼此的情感,當我們吃在一起,心就在一起。

〈當我們在一起〉溫暖來自陪伴 平凡也珍惜

文/晴子(新北市)

新年連假,老公帶孩子回南部。父母年紀漸長,體諒他想陪父母的心,我也就沒有催促他早點回來。我心想不論回娘家,或在家休息兼打掃家務,年近不惑的我應該都可以安然自在才是。

沒想到太高估自己的堅強,第一天拖著疲憊的身軀下班,想到家裡沒人,就覺得格外孤寂。

平日感覺清爽的白色牆壁映入眼簾,竟覺得冰冷空蕩,沒有孩子的吵鬧聲,家裡異常寂靜。簡單整理家務後,實在是無法與寂寞共處,我竟頂著寒風、穿著羽絨外套,在深夜逃回娘家了。

那裡有人說話,電視的歡樂聲逗得大家哈哈笑,就算不說話,只是安靜休息,周邊的人聲與大家的活動也讓我覺得安心。

先生後來提早回家,進了家門,老公在廚房煮飯,瓦斯爐上有個熱湯,家裡就溫暖。孩子在地墊和沙發上玩,家裡又有了熱鬧。

一切都和平常沒有什麼不同,但就這麼令人感動莫名。

不必像愛情激情燦爛,家雖難免有吵鬧,但溫暖來自於家人一起生活,相互陪伴,我深刻體會,哪怕是平凡也學會珍惜。

〈就是溫柔包容〉家人安慰 不安中靠岸

文/孫玲瓏(嘉義市)

每個年齡層都有自己的壓力來源,當我拚盡全力跳出原本的壓力時,卻發現自己只是進入了下一池壓力。而那天因為媽媽無心的一句話,成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縮在大床的角落掉下了眼淚。

無助和絕望的感覺包圍著我,哪怕一句「餓不餓」都成了催淚金句。身子顫抖著、停不下來的眼淚,在床單上恣意蹂躪和潑墨。10分鐘,20分鐘,30分鐘……很快兩個小時過去了,眼睛酸澀腫脹難以看清這個世界,眼淚卻依舊變本加厲地模糊希望。

「要抱抱嗎?」媽媽問著,也不問我哭不停的原因,只是抱著我,陪我度過心理不穩定的時刻。「我很高興能在你難過的時候陪伴你。」柔軟而堅定的手撫在我的背上,為我尋回離家出走的平靜,所有委屈跟痛苦,在那一瞬間都得到了安寧。

不揭傷疤的溫柔包容、無須任何理由的陪伴,回想過去這個家給我的一切,這時我才真正感受到「家是溫暖的」,能讓我在不安中靠岸。

〈再晚都有人在〉有人等你回家 心都暖了

文/小丫頭(台北市)

小時候,常常跟媽媽鬧完彆扭,氣呼呼衝出家門後,即使沿途不斷下了再也不回去的決定,但是最終依舊會乖乖地走往回家的路,因為我知道,不管多晚,爸爸一定會在家裡等著我。

他不多言,也從不責備,常常只是簡單的一句:「肚子餓了嗎?爸下麵給你吃。」或是「累了吧!趕快去睡覺。」就瓦解了我原先所有的憤怒與悲傷。

結婚後,有機會回娘家時,我一定一大早就趕著回家,因為我知道,爸早已經把拖鞋一雙雙地擺好,把我最愛吃的橄欖菜一根根地挑好,然後眼巴巴地等著那句:「爸,我們回來囉!」綻開他的笑容。

現在,我的孩子也大了,為了讀書、工作,回家的時針開始慢慢往後撥。但不管再晚,我和先生一定耐著睡意等著,讓孩子疲累無力說著:「我回來」時,給予最溫暖的回應,然後依循著當年爸爸愛我的方式,問問孩子:「肚子餓嗎?冰箱有削好的水果。」或是「累了吧?快去洗澡!」每每見到孩子綻放的笑容,我心裡深深明白,溫暖的等候已經化為屬於這個家的溫度。

〈原來幸福都在〉離去才知珍貴 親情無價

文/ sunny(新北市)

這輩子所犯最大的錯誤就是任性地把自己嫁出去。身在福中不知福,年輕時叛逆不羈的執拗壞脾氣,把父母的關愛視做找碴,日常的噓寒問暖,變成刺耳的嘮叨。家彷彿成了牢籠,叫人直想奔逃。

成為社會新鮮人的第二年便踏入婚姻。不夠堅實的情誼,兩口子在柴米油鹽中逐漸變成兩條平行線。最終又回到父母的身邊,昔時令自己憤世嫉俗的所在,如今卻是重拾人間溫暖的地方。

歷經這樣一段困窘的婚姻,再次回到這個父母胼手胝足打造的家園,姊妹手足的溫情暖意,慢慢化解了我生命中最不堪的一段路程。

有父母手足圍繞的家庭,讓我每天下班抵家看到兩老守候在電視機前,享用晚餐的畫面,安心又放心。偶爾家人的鬥嘴及爭吵,為平素的日常添加美味。這個年歲,比起二十出頭多了許多生命歷練,成熟理性也讓自己不再衝動。

現在的我十分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每一刻,華髮雙親的身影最叫人心情平靜。一個家庭的溫暖需要全家人共同打造,親情的溫度最叫人舒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