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春酒 簡單不簡陋

2019/02/17 06:00

吃春酒廣式飲茶是挺好的選擇,因為很多點心和小菜的份量都不大,正好滿足吃巧不吃飽的需求。(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照傳統說法,元宵沒過,年就不算過完,只是現今的工業社會,年假過完就算結束了,如果還想找什麼藉口吃吃喝喝,那就是春酒吧,那些春節期間來不及歡聚敘舊的,約著見面再吃喝一番,美其名為春酒,便既浪漫又實惠,還不必像過年那麼拘束忙碌。

春酒肯定都到外面吃的,其實重點在見面聊天,何況過年期間難免吃多了油水,豐盛是不必了,只要清淡爽口,也就簡單不簡陋了。

如果對那種必須起來遊走覓食的自助餐興趣不大,又喜歡多嘗點不同的口味,廣式飲茶是挺好的選擇,因為很多點心和小菜的份量都不大,正好滿足吃巧不吃飽的需求,另外再點一兩道熱菜,一餐下來不管是請客或各自分攤都不會造成負擔。

其實很多粵菜廳除了菜肴也可以吃到廣式點心,尤其是飯店的粵菜廳,品項也許沒有以點心為主的茶樓多,但是比較精緻,也有一些很富創意的點心,例如圓山飯店的金龍廳就很不錯,特別是他們有些菜的擺盤是用一些不同的醬料畫出來的圖案,非常有巧思,有別於一般用蔬果雕刻,或堆放一撮生菜當擺飾的匠氣手法,光為那些盤飾的圖案都值得去看看、嘗嘗。

只要有粵菜廳的飯店,幾乎都有一兩樣別家沒有的獨家造型或口味,例如有人把奶皇包做成貓熊造型,有人把巧克力代替豆沙包進包子裡,有人把腸粉做成素的,只包山藥和絲瓜……反正不是在造型上討好就是在餡料上取巧,甜品也是,我就曾在圓山的金龍廳吃到非常好吃的「楊枝甘露」,濃郁香醇,廣東餐廳有這道甜品的極少,另一家是香港知名連鎖港點鋪,卻做得稀湯掛水的,只能稱為芒果汁西米露。能吃到特別的食物和口味,也是外食的最大樂趣吧。

此外,例湯也是廣東館特有而且值得一試的風味,內容每天不同,卻必須煲足火候,隨著季節變換達到食療效益,廣東人愛喝湯,也擅長煲各種湯,用料也許家常,但是加入一些不同功能的中藥材,在火候與時間的配合下,煲出不同風味與功效,雖然還有其他湯品,都不如例湯物美價廉的選擇,也是考驗這家餐廳師傅是否用心的憑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