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裸子?被子? 傻傻分不清

2019/02/20 06:00

花是被子植物的主要特徵。油菜花則是重要的蜜源。

文、攝影/林雨澤

油菜的果實內有球形種子。

植物演化的長河裡,其發展從海洋到陸地,從微小到巨大,從沒種子到有種子,從沒花到有花,從最原始低矮的苔蘚到具根莖葉的蕨類,從產孢子的蕨類到產種子的裸子植物,從不開花的裸子植物到會開花的被子植物,不同演化程度的所有植物都和諧共處於這顆行星上。

油菜是冬日不可或缺的蔬菜。

苔蘚和蕨類可以被輕易分辨,但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是什麼呢?簡單地說,裸子植物的種子裸露在外,而被子植物的種子則包覆在內。進一步說,裸子植物的生殖器官是毬果,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是花,雖然都是種子植物,但構造卻大不相同。

油菜的長角果。

裸子植物大多為喬木,如松、柏、杉,少部分為木質藤木和灌木,如蘇鐵,種類只約1千種,不過卻占有森林面積的一半,是主要的建築及木材資源。被子植物約30萬種,形態比起裸子植物更多樣化,花朵更是繽紛多彩,而且草本、木本、蔓性、水生都有。關乎我們生存的糧食大部分都是來自被子植物,如禾本科的主食和十字花科蔬菜。

美葉鳳尾蕉種子裸露於雌毬果外,是標準的裸子植物。

被子植物在演化順序慢於裸子植物,其具有多種授粉機制的花和被保護的種子,似乎讓他的演化地位更高等,但地球的演化不會停止,在千萬年後肯定會有更令人驚嘆的新物種。

美葉鳳尾蕉羽狀複葉。

美葉鳳尾蕉雄毬果。

〈被子植物〉油菜 用處多多

美葉鳳尾蕉莖幹短。

油菜是十字花科蕓苔屬草本,原產中亞,株高30~90公分,葉卵形,總狀花序繖房狀,黃色花瓣四片呈十字對生,長角果線形,果實裡有球形種子。

美葉鳳尾蕉是常見的觀賞植物,形態獨特。

油菜在台灣通常是冬季二期稻作收割後,播種做綠肥,葉是可口的葉菜,花是主要蜜源植物,種子是重要食用油原料,而且一大片鮮黃的油菜花盛開時,還能帶動農村觀光,可謂用處多多。

油菜在冬季二期稻作收割後播種,金黃花海令人身心舒暢。

〈觀察區〉

1.油菜在冬季二期稻作收割後播種,金黃花海令人身心舒暢。

2.油菜的果實內有球形種子。

3.油菜的長角果。

4.油菜是冬日不可或缺的蔬菜。

5.花是被子植物的主要特徵。油菜花則是重要的蜜源。

〈裸子植物〉美葉鳳尾蕉 株形美觀

美葉鳳尾蕉別名鳳尾葉蘇鐵、美葉蘇鐵、澤米蘇鐵、鱗秕澤米,澤米科澤米屬裸子植物。

原產墨西哥,常綠小灌木,樹幹高約30~60公分,莖粗壯,單幹或有分岐,羽狀複葉長100~120公分,倒披針形小葉對生或互生,葉厚革質,葉背密布鱗屑,雌雄異株,毬果生於莖頂,圓柱形,雌毬果粗短,雄毬果較細長,種子成熟時紅色,自毬果露出,美葉鳳尾蕉株形美觀,適做盆景或庭園栽培,冬季時將葉片剪去,春天萌新葉會更美。

〈觀察區〉

1.美葉鳳尾蕉是常見的觀賞植物,形態獨特。

2.美葉鳳尾蕉羽狀複葉。

3.美葉鳳尾蕉莖幹短。

4.美葉鳳尾蕉雄毬果。

5.美葉鳳尾蕉種子裸露於雌毬果外,是標準的裸子植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