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別拿孝順壓孩子

2019/02/20 06:00

圖/swawa.com

文/墨莉

前兩天遇到一位老同學,偶爾巧遇的幾次,她的話題總是離不開同住的婆婆,都是負面的訊息,包括:占有孫女、向孫女說媳婦壞話、不讓媳婦回娘家、要求媳婦上繳所有薪水……等,聽起來像八點檔連續劇,我好奇:「婚前一點都不認識妳婆婆嗎?」

同學適婚年齡還沒有合適的對象,於是在父母的安排下,相親認識了現在的先生。兩人交往沒多久就決定結婚,準備婚禮時,才「真正」認識了先生的家人,精確地說,是認識她的婆婆。婆婆對婚禮有許多要求,同學很有警覺性,本來決定分手,但因為「媽媽生氣」,最後還是結婚了。硬著頭皮結了婚,便是一連串不幸福的開始,她說她很後悔,我只能安慰她至少孩子很可愛。

另一個朋友,一樣是適婚年齡的宅男,被父母安排找到一個「好老婆」,因為婚前沒有深入交往,婚後不但和公婆溝通不良,連和老公也沒有交集,整天吵吵鬧鬧,為難了可憐的孩子,年邁的父母只能一再退讓和幫忙,因為誰叫當初是父母的主意。

從小,我們被教導要孝順。孝順,除了孝之外還有個「順」,為了這個「順」,多少人是依著父母的期待,活在父母的掌控,放棄自己理想的學校、工作、住處甚至是伴侶?沒有父母會故意讓孩子痛苦,但有些父母自以為是的安排卻常常讓子女失去幸福,父母沒有得到回饋與感恩,反而換來孩子的怨懟與不諒解。

我們常說孩子愈大愈難搞,那是因為他們有了自己的想法,與大人的意見相左時,大人就搬出「孝順」這頂帽子來鎮壓,甚至用權威使孩子就範,漸漸的,大人習慣了不溝通,孩子學會了聽話,也學會了不說真話,年紀愈大才愈知道,許多看似不得已的離鄉背井,其實是一種逃避掌控的正當理由。

日前天氣轉涼,我穿了薄長袖還圍了條大圍巾,結果兒子只穿件短袖就要出門,我提醒了幾次,他堅持不穿外套,我決定不逼他,想讓他自食惡果,也順便讓他了解「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的道理,結果,中午的太陽好熱情,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冷,我只好默默脫去我的大圍巾,也脫下我的自以為是。

小時候總被教導要聽大人的話,長大了才明白,大人也常常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或是做什麼,尤其現在科技發達,孩子懂得比大人出乎意料的多,如果想要彼此都有個幸福美滿的人生,「傾聽」與「尊重」是最重要的學習,當然,也是最困難的學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