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北市國大稻埕之春音樂會 說228故事

2019/02/20 06:00

大稻埕之春音樂會將於228晚間登場。(劉美蓮/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北大稻埕於日治時期成為全台灣最繁華的商業區,政經文化人才薈萃,取代了滿清時代「一府二鹿三艋舺」的風華。然而,戰後發生的228事件,使台灣折損了很多人才。因此,音樂課本主編劉美蓮為今年228策畫了一場「大稻埕之春」音樂會,將於228晚間,由「台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鄭立彬領導,在台北市中山堂以音樂追悼228先賢。

台北市立國樂團將參與舉辦大稻埕之春音樂會。(北市國/提供)

劉美蓮表示,細數大稻埕才子,包括江文也、呂泉生、陳泗治、盧雲生、陳大禹、鄧雨賢、李臨秋、周添旺、游彌堅、曹賜土……等,他們的詞或曲,或傳唱成經典,或被冠上匪諜之帽而淹沒,幸得曾仲影、莊永明、魯鈍等諸位老師的傳承接棒。

劉美蓮說,籌備音樂會的過程,北市國樂團長鄭立彬一口答應,讓她既驚訝又感動。而受邀合作演出的,還有八角塔節慶合唱團、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小百合、金澎(228受難家屬)等,江振豪擔任指揮,林坤輝、盧文萱負責合唱指導。

值得一提的是,外省第2代的新聞主播李晶玉,將以帶著外省腔的台語擔任國、台語主持人,於音樂會中為228及大稻埕說故事。劉美蓮說,很多人質疑,為什麼不找說純正台語的台灣人,但她反而覺得由李晶玉來主持更有文化包容的意義。

就像作曲家江文也在日本投降後於北京坐牢將近一年,艱辛搭船回到台北大稻埕,卻碰上228,只能再度離台避難。228發生那一年的台北市長游彌堅,雖是蔣介石任命,卻是對台灣文化有很大貢獻的人。這次音樂會裡也都會安排他們填詞或譜曲的作品。

演出曲目非常多,歌曲的部分包括〈搖嬰仔歌〉、〈杯底毋通飼金魚〉、〈望春風〉、〈四時春〉、〈雨夜花〉、〈落大雨〉(游彌堅填詞)……等;演奏曲的部分,則有〈光復歌〉、〈台灣舞曲〉(江文也1936年於柏林奧林匹克獲獎作品,由國樂配器演奏)。詳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