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篆行合書 傅申縱情水墨

2019/02/20 06:00

傅申《篆行合書得失難論》,2017。(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與君有約——傅申縱情水墨六十週年回顧展」,展出書畫家傅申創作的書法、繪畫、刻瓷等78件,其中又以60件包含篆、隸、楷、行、草各體書法創作為主。

傅申,字君約,當代著名中國書畫史學者、鑑定家以及書畫家,1936年出生於上海,1948年隨父母遷居台灣屏東,曾任台北故宮博物院研究員、美國耶魯大學副教授、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著有《鑑別研究》、《書史與書跡:傅申書法論文集》、《書法鑑定:兼懷素自敘帖臨床診斷》、《張大千的世界》與《歐美收藏法書名跡》等。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推崇傅申為「出類拔萃的藝術家」、「一流的國際學者」、「優異的鑑定家」及「頂尖的策展人」,敬佩他為台灣甚至全世界留下無價的文化資產,坦言得知要為傅申老師辦展時壓力相當大。

國父紀念館表示,傅申書法創作的內容不局限於古詩文,近年來更專注於其新創作的實驗作品,例如《以德報怨》、《強震》、《釣魚島》和《天譴》等,反映出傅申對生活經驗的一種態度及對社會的批判,其中書法作品兼具篆書與隸書之古樸,並將篆書與行書結合,創造出屬於自己風格的書法。

對於創作體悟,傅申說:「今天的新就是明天的舊,沒有基礎的話,今天你很得意,明天你一看就不行了,所以一定要有傳統的根基,傳統根基愈深,創作才能夠愈站得住。」傅申更謙虛說自己不是「國寶」而是「活寶」。展期至3月26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