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婚紗照 有得聊

2019/02/24 06:00

圖/swawa.com

要不要拍婚紗、怎麼拍、去哪拍……大家一定有很多話可說,看看這些過來人的經驗談吧……

圖/swawa.com

〈徒占空間〉組數加碼 只是浪費錢

文/昏花(彰化縣)

因容易激情衝動,加上婚紗人員推銷技巧「很賊」,新人通常禁不起慫恿,邊拍邊加碼,待確定洗出來,組數往往比原定加倍,因為選30組一定比選20組划算,選40組又比30組占便宜,到頭來可能挑100組以上,最後真的成了大笨蛋,遺憾我正是那挑百組笨蛋其中之一,拍前期待,拍後反悔!

其實婚紗照剛開始新鮮,偶爾會翻翻,漸漸懶得理,終致束之高閣,忘了它的存在。以我為例,結婚27年,拿出來不到27次,厚重一大冊,浪費錢又沒地方擺,好不容易才幫它找到不占位棲身處,就是堆放倉庫。回首來時路,悔不當初,從始意2萬元提升到3萬5,這筆開銷新婚夫妻可做「更有營養的事」,沒經驗卻聽不進過來人諫言,不知不覺莫名其妙「上當」,若重新來過,會選擇拍幾張精華留念,並洗一些隨喜帖附送親友即可,莫浮濫。

不怕得罪業者,拍婚紗除留下「你曾經愛過我」的「影」本,說句非危言聳聽良心話,十之八九會後悔「太貪心」,畢竟鮮少人再搬出來看,且愈老愈沒興致看。

〈還好有牠〉毛孩齊入鏡 留下美好回憶

文/百列(台中市)

老公認為婚紗照是一生一次的美好紀念,而且老公的夢想是讓大學開始養的金吉拉貓VIVI入鏡,一家三口拍攝美美的婚紗照,還用PPT做了許多圍繞在VIVI的婚紗企劃。

既然老公有如此充分的準備跟嚮往,加入VIVI的婚紗主題我也感到很有趣,挑選了拍攝動物有口碑的婚紗攝影師,在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開拍。

為了應付VIVI的公主脾氣,我們捨棄了戶外拍攝,在拍照前安撫了VIVI許久,貓的生性敏感膽小,工作人員都特別小心翼翼,盡量不發出會刺激到VIVI的聲響。VIVI有一身雪白的毛皮,屬於貓的敏銳讓她幾乎每張都炯炯有神地看著鏡頭,十分上相。在克服一開始不適應的環境,VIVI坐在我跟老公中間,拍出了幸福的場景。

有一張我穿著淡粉的婚紗坐著,而VIVI將手搭在我的裙上看著我,溫柔的眼神像承載了祝福,拍婚紗的疲累在看到這麼美的成品都值得了。VIVI幾年前因年邁去世,我們一起拍的婚紗照至今仍常被拿出來翻看,將美好留在相片中,並且過得越來越好,這正是婚紗照的涵義。

〈歷久彌新〉簡單生活化 才是王道

文/竹之秀(台北市)

很多朋友為了拍婚紗,跑到遙遠的風景區、特色景點,甚至著名的國外度假勝地,不但耗時、舟車勞頓,而且費用高貴。我和先生平常省吃儉用,雖不免俗拍婚紗照,但力求簡單、唯美與真實。

結婚之後,大多數朋友紛紛把婚紗照丟進倉庫,因為拍照地方很少去,甚至只是為了拍照而去一次,加上過度的化妝與打扮,幾乎與本尊判若兩人,所以結婚越久,越沒有懷念的價值。

我們原訂上陽明山拍攝,當天因山上天候不佳,乾脆就近在自由廣場內外拍攝,雖然變換幾件禮服,但盡量採淡妝,與平常模樣不要差太大,且全部過程短短幾小時就完成。

婚後至今,我們仍常常到自由廣場散步或參觀活動,隨時都能看到拍婚紗的熟悉角落,不斷憶起當時的俏麗模樣、拍婚紗的甜蜜感,更是歷久彌新,證明我們的選擇很正確。我想,拍婚紗照如果能契合平常生活和環境,非常值得參考。

〈錢白砸了〉攝影太大牌 溝通沒效

文/WEI(台南市)

想拍出明星般迷人風采,懷著這樣的憧憬,我訂了非常有名的婚紗公司,指定最有名的攝影團隊,所費不貲,但只要成果迷人就夠了。

拍攝當天,攝影師小小遲到,一進門酒氣沖天,化妝師客氣地打招呼叫了一個名字,攝影師竟當場翻臉,原來是口誤叫成另一位攝影師,「還是妳比較想跟他合作?」名攝影師鐵青著臉這樣說,現場氣氛冷場到不行。

正式拍攝,我用平常喜歡的自然角度與表情,偏偏攝影師都不滿意,尊重專業的我們只好照著攝影師的要求,「一直笑」、「挺腰」、「老公脖子伸出來,再凸出來一點」,之前溝通想要的自然風格,完全都不是這回事,跟他客氣溝通,卻換來臭臉說「妳這樣拍起來就不好看!」簡直是滿滿受創的一次經驗。硬著頭皮,用不科學的角度跟笑僵的臉度過這漫長一天。

終於等到挑照片的那日,映入眼前就是一個完全不認識的假掰女,一點都不自然的笑容,更別說老公的脖子像是烏龜一樣突兀,這就是花錢找罪受吧,還是那天的攝影師酒還沒退呢?

〈別留遺憾〉不拍會後悔 推薦數位版

文/林玉琪(高雄市)

當年的我,也是抱著公主夢拍了一整組婚紗。

結婚20年了,當年拍的那本婚紗照看了幾次後,就塵封在衣櫃最上方了,相信很多夫妻都會抱怨著,早知道就不要拍了,浪費錢、又占空間什麼的。但是,如果當初真沒有拍,20年後又會惋惜當年怎麼沒拍婚紗留下回憶呢?

個人覺得婚紗一定要拍,但可以選擇拍「數位版」,不需要印製出來,喜宴當天,播放投影片給賓客觀看即可,新房布置也可以用數位相框,隨時可以改變相片內容。沉甸甸的相本,看膩了,丟也不是,不丟又暫空間。

不管有錢沒錢,一定要拍一組當紀念。我曾經看過朋友拍全裸婚紗照,夫妻倆光溜溜抱在一起,這太標新立異了,如果是想拍照做紀念,就私下拍就好,怎麼好意思放婚紗本裡秀給親友看呢?畢竟咱們還是保守傳統文化,實在不適合這種創舉。

另外有些是海外拍,不一樣的風景,加上了旅行回憶也不錯,只要經濟許可,想怎麼拍就怎麼拍,不要為了省錢放棄拍婚紗,等老了以後才後悔莫及。

〈花錢找氣〉造型不適合 打壞心情

文/林秦(高雄市)

我拍婚紗照的好心情,是被造型師弄壞。但是自己也要負一半的責任,因為我的懦弱與鄉愿,讓老公婚紗照費用花得很不值得。

拍婚紗照這一天,我和老公就被兩個化妝師分別帶開。我一坐定,造型師馬上俐落地將我的長髮挽起盤在頭頂上,透過鏡子,發現我整個頭部變得很長,看起來怪怪的。但繼而想到,造型師閱人無數,她一定是根據我的臉型和頭型,做出最佳的造型,要相信專業。等到再穿上白紗禮服時,說真的,感覺我很像觀世音菩薩,就這樣,我頂著這「觀世音頭」拍了一整天的婚紗。

因為不喜歡這造型,所以整天的心情都悶悶的,隨身的攝影小妹看出我的壞心情,問我原因,她馬上說我阿呆,不喜歡就要趕快反應,哪有花錢讓自己不高興的?

是啊!我真是阿呆!果然親戚朋友看了我的婚紗照後,都說很像觀世音菩薩,我只能自我解嘲,我法相莊嚴,能當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也是好事。只不過,有看過觀世音菩薩拍婚紗照的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