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林惺嶽筆下台灣山水 大自然奇幻的光影

2019/03/12 06:00

林惺嶽油彩作品〈台灣神木的風雲歲月〉,334x654cm,2012。(林惺嶽/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由國立台灣美術館與高雄市立美術館共同合作策畫的「林惺嶽:大自然奇幻的光影」展覽,去年底於高雄首站即獲選「台灣10大公辦好展覽」。今年移師台中展出,並以「林惺嶽繪畫中的時代經驗」為主軸,重新解譯林惺嶽畢生的創作。

1939年出生於台中的林惺嶽,深耕繪畫創作50餘年,1965年自師大美術系畢業後,發展出以神祕氛圍構築的超現實畫風,這段時間他用孤寂荒境的風格,來呼應戰後至1980年代台灣社會中憂鬱以及苦悶的人心。

1980年代中期逐漸轉到台灣的山水題材,80年代後期並開始踏遍台灣的山川、溪流與海岸,並完成一系列以台灣自然百態為主題的創作,林惺嶽以自然為元素,描繪台灣山川的景象,展現個人對土地的情感,作品也隱喻解嚴後台灣民間湧動的生命能量。

國美館表示,林惺嶽是台灣藝壇一位十分卓越的人物,旺盛的創作力展現獨具一格的人文關懷,林志明館長認為,林惺嶽的創作具有豐饒渾厚的生命氣象,透過色彩與光線的表現,展現出一種溫厚、踏實以及浸潤身心的感性穿透力,呈現出對台灣的濃厚情感。

此次「林惺嶽:大自然奇幻的光影」64幅作品裡,包含介紹他早期水彩畫,以及壯年時期充滿土地熱情的油畫,並特闢專區探討他繪畫中的歷史意識,呈現林惺嶽畢生對「自然」的潛心觀察與詮釋。經由各階段作品,亦可以深入理解林惺嶽如何以風景為文本,反映出台灣在地真實與人文脈動。

「林惺嶽:大自然奇幻的光影」即日起至6月9日於國美館101、102展覽室展出,展覽詳情可上官網查詢www.ntmofa.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