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連結過去與未來 衛武營首屆當代音樂平台4月登場

2019/03/18 06:00

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立體鏡》。(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去年正式開幕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今年首度加入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行列,特別的是,內容跟台北兩廳院與台中國家歌劇院大相逕庭,名為「當代音樂平台」,聚焦音樂藝術,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現在有很多跨界表演藝術,音樂常常流於配角,衛武營希望透過當代音樂平台找回音樂的主體性,同時,期望發揮國家場館能量,推動與催生當代作品,承續台灣下世代音樂發展。

李勁松與蔡雅藝《南音味自慢——現代古韻》演出。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簡文彬說,現在講「當代」常常被認為是小眾或微眾,但即便是貝多芬,在他那個時代也被視為當代,就像我們現在看周杰倫一樣。只要回溯許常惠時期的音樂藝術,就知道台灣並不是沒有當代音樂家,用這個角度來理解當代音樂連結過去與未來音樂的位置,就不難找回它的主體性。

「當代音樂平台」將以節目展演、音樂學院、工作坊、國際鏈結等面向,緊密連結創作者、演繹者與聽眾。預計未來3年都會以此方向,每年推出精彩的節目,讓觀眾一窺當代音樂奧妙。

今年有3檔表演節目,4月20、21日,由德國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演出《立體鏡》,以嶄新的「音樂劇場裝置藝術」模式呈現,表演同時觀眾可自由於舞台探索;同期還有《南音味自慢——現代古韻》,由電聲音樂家李勁松與南音藝術家蔡雅藝合作創作,揉合傳統南音和即興電聲互動,碰撞出傳統與現代跨領域對話;另於4月27日推出《崢嶸之樂》,由香港創樂團與台灣旅德指揮家廖曉玲聯手演出,以青年作曲家得獎作品,呈現來自台、港、澳等不同文化背景的當代樂想,並以20世紀大師喬治.班傑明的青年之作呼應,窺探古典音樂進入現代時期後,歷經一個世紀的轉變。

簡文彬表示,衛武營作為眾人的藝術中心,除透過節目連結眾人與當代音樂,當代音樂平台也期望藉由音樂學院與演奏培訓工作坊,為傑出青年音樂家提供場域,讓作曲家與演奏家產生更緊密連結。

此次當代音樂平台策展人林芳宜表示,台灣許多音樂家非常優秀,卻無法和國外音樂家同樣站上世界舞台,缺乏多方匯聚的平台支持,因此,也希望透過這個平台,連結傳統、當代和各種表演藝術,從音樂主體出發,為未來台灣音樂培育人才。

衛武營也與韓國全州國際音樂節、匈牙利于特福許當代音樂基金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透過當代音樂平台,進行音樂人才培訓與演出節目深度交流。此外,當代音樂平台還規劃論壇、大師音樂班、講座與工作坊等多元接觸當代音樂的管道。相關訊息可至衛武營官網(www.npac-weiwuying.org)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