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撫平傷痕 國家人權館追思政治受難者

2019/03/18 06:00

受難者許貴標前輩為白色恐怖歷史見證者。 (人權館/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上週舉行「108年威權統治時期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人權館館長陳俊宏、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彭仁郁委員、政治受難者許貴標以及許多受難者家屬共百餘人均出席紀念。

黃溫恭外孫女張旖容將象徵自由與人權的鐵砲百合,放入獻花池追悼。(記者陳昱勳攝)

今年是第6度舉行紀念追思會,人權館表示,許多人在228事件、白色恐怖時期中,在國家威權之下受到長期禁錮,甚至喪失生命,家屬受到的身心靈煎熬非一般人所想。

蕭宗煌致詞時表示,紀念追思會不僅是緬懷受難者,更是讓大家聽見受難前輩的故事,紀念碑刻著的不只是名字,而是代表了7千多個受傷的家庭,他們無法逃過國家暴力造成的集體創傷,人的身體受傷疤痕也許可以慢慢痊癒,但隱藏在心裡的傷害卻若隱若現,蕭宗煌期望大家能夠記取這段歷史,讓台灣向前邁進。

除緬懷受難者,紀念會邀請長期致力音樂創作及人權相關議題的音樂家艾文老師,選擇6首寓意深刻的音樂作品,並由音樂家陳建安、鄭雅婷與鄭思圩共同演奏。其中〈幌馬車之歌〉為受難者鍾浩東臨刑前,請一同關押的前輩們為他唱的送行曲;另外,〈火燒島之星〉則是呈現了關押在綠島的前輩們渴望自由的心境,而〈春之佐保姬〉為鄒族受難者高一生所寫的曲子。

高齡93歲的受難者許貴標前輩分享與槍決受難者吳鵬燦獄中相遇的故事,許貴標說,自己在1954年5月9日清晨無端被捕,與吳鵬燦一同關押在當時青島東路軍法局看守所押房,2坪大的房間擠滿20名被關押的人,互相不敢交談,每天提心吊膽。許貴標表示,吳鵬燦用牛皮紙,混著米揉成的漿糊,黏成一個書包,在槍決前送給他,此書包成為他一生中最珍貴的生命記憶,許貴標讚許吳鵬燦為人和藹可親,更是正直溫暖的好人。

「在那個風聲鶴唳、人人自危的時代,受難者即使遭受逼供,也絕口不提家人的任何事,因為他用生命保護家人,讓歷史的悲劇,止於他而已。」許貴標緬懷受難友人並勉勵所有受難者遺屬以他們的至親為榮。

此外,在白色恐怖時期,原本被判15年徒刑的牙醫師黃溫恭,被蔣介石改為死刑,並於1953年在馬場町槍決。其孫女張旖容也出席追思會,並表示,外公被抓時,母親(黃溫恭女兒)尚未出生,「外公被槍決時,我母親才出生5個月,一生從沒看過她的爸爸。」張旖容表示,雖然身為第3代沒有經歷過那樣的時期,但是上一輩的痛深深地影響到家族,這是永遠無法忘記的,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能了解與感同身受。

人權館館長陳俊宏表示,政治受難者們多已年邁,人權館正結合受難者團體及促轉會,拓展對受難者家庭關懷,未來希望提供受難者和家屬們關懷服務,並邀請參與人權館系列活動,藉人權教育、藝術參與等對話形式,共同傳承推動文化平權與多元人權的價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