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楊佳嫻/【吾輩與貓】 小圈牧地

2019/03/18 06:00

◎楊佳嫻

寒流來了,把暖爐火力調到剛剛好,手腳熱起來了,脊椎肩膀自然地舒展開來,抓出上個月看了一半的小說,時不時偏頭看看火爐四周,啊,兩隻貓也把姿勢調到剛剛好,特別是大貓,四肢張開,充分承受暖氣,奶酥一樣茸茸蜜蜜的肚皮。

當然,牠們深諳參差對照的樂趣。烤得心頭火起,就嗷一聲奔出房門,到走廊上感受一下真正的氣溫,讓快融化的毛皮重新凝結回來,抖擻抖擻,保有尊嚴與輪廓。十幾分鐘後又鑽進來,繼續攤開肚皮。整個晚上進進出出三、四回,現成的三溫暖。

貓們和我住在一起是否快樂呢?大貓抗拒擁抱,小貓熱愛擁抱。

牠們性格如此不同,肚子餓時居然也一起抱著我的腳踝,翻一個跟斗,咬一口;午後太悠長了,如果沒睡著,就一起拿我的鞋帶磨牙,天天磨,磨到鞋帶藕斷絲連,一拉就陣亡。

我和貓們住在一起是否快樂呢?拿起沒有鞋帶的鞋子,拎出洞穿的毛毯,清理出被踢到櫃子底下的紙本論文,顯然經過快意拽咬,鯊魚牙痕似的大鋸齒中還有小鋸齒,像神祕的波段圖。貓們是逗點,讓人在重複的生活裡暫停在不同的點上,彎下腰去,把牠們從立刻就要翻查的書上搬開。

從小生活在人類家屋裡,這兩頭貓彷彿被圈養在小牧場。有限的牆壁,書櫃,書堆,衣櫃,桌椅,旅行箱,冰箱,間隔出可以躲藏的洞穴,可以爬高的塔,可以追咬的跑道。或者,其實是牠們圈養著我,我的世界從此分為有貓和無貓,無貓的地方索然無味,總想快快回到與貓們共住之地,一面數落,一面撿拾牠們甩咬出來的紙片,像沿著麵包屑回來的小孩。●

■【吾輩與貓】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