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博恩站起來 台灣可為中文世界言論自由先鋒

2019/03/19 06:00

(記者胡舜翔/攝影)

脫口秀登國家劇院

(記者胡舜翔/攝影)

記者凌美雪/專訪、記者胡舜翔/攝影

被列為2019TIFA兩廳院鉅獻的一場脫口秀節目「博恩站起來-世代交替」,上個週末在劇院大廳首演,800元的無差別票價,沒有宣傳就2場都秒殺一空,4月在西門紅樓加演2場,同樣秒殺一空,「博恩站起來」的亞洲巡迴,有了漂亮的起手式!

關於前進兩廳院,博恩頗受鼓舞,他說,這可算是幫脫口秀這個產業打了一個肯定的章,算是從過去被認為是地下或次文化的活動,提升了藝術地位,因為一直以來有很多人認為脫口秀或單口喜劇很簡單,其實不然。

博恩舉例,這個行業在國外,最大咖一年的產量大概60至90分鐘,然後憑著一套新節目到處巡迴演出,就像演唱會一樣,靠票房收入即可。但在台灣,脫口秀與單口喜劇的市場都還沒成熟,博恩回顧2018年自己寫的段子(笑話內容)量,不包含集體創作的「博恩夜夜秀」,他個人的創作量是國外大咖的5倍,所以耗損率很高。

目前在國內的同行屈指可數,處於一種特別的競合關係,所以,當喜劇相聲演員黃逸豪因為諷刺高雄市長韓國瑜而爆紅後,博恩竟然出現有多一點時間可喘口氣的欣慰感。博恩舉了歌手周杰倫當例子,如果台灣現在只有周杰倫很紅,大家都期待聽到他的新歌,周杰倫就必須一直有新作出現,周杰倫可能會很煩,或不容易再有好作品。

但相同的例子,喜愛周杰倫歌曲的粉絲會買票去音樂會聽現場演出,但脫口秀內容一旦在網路上公開,馬上就會失去現場演出的魅力,因為笑話聽第二次以上不會再那麼好笑,這是脫口秀大咖與當紅歌手完全不同的生態,也是生存更不容易的原因。

坦承連續2年的高產量耗損太大,有時覺得「煩」,但因為個性面對「煩」的方式,就是把攤在眼前的所有事情一件件處理掉,加上對於將脫口秀撐上更高的藝術地位有著使命感,所以,結束國家劇院的演出後,博恩正積極準備校園與亞洲區的巡演,博恩說,有很長一段時間沒到中南部演出,應該要再安排。此外,也有人建議海外華語區的演出。

至於最大的華語市場中國,博恩曾在受訪時表示,寧願虧錢也不去中國,博恩解釋,其實這純粹是一個產業前瞻性的考量,在中國維持專制的前提之下,挑戰政治、諷刺時事的脫口秀,很明顯未來一定會被封殺。

博恩認為,脫口秀與喜劇所標榜的言論自由,基本上與專制體制的價值觀是違背的,可能不小心講錯話就出事了。更遑論像博恩那樣,站上兩廳院的開場白居然是一個罵髒話的段子。博恩說,去年上海有20幾家喜劇俱樂部突然同一時間關門了,但至今沒有人知道是什麼原因。

雖然不打算把事業重心搬到中國,但並不排斥受邀到中國演出,但博恩更希望的是,透過網路成為他的粉絲的中國人,可以買機票飛到台灣,因為目前已經有不少觀眾會在演出結束時,向前跟他說,「我從深圳來或大陸其他城市來,」博恩說,「我希望造成的趨勢是,大陸人為了看自由的言論飛過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