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田舍生活〉單身老人 獨居樂活

2019/03/25 06:00

80歲之後的單身老人,在鄉間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呢?……

文、圖/王孟婷

獨居老太太 自在樂活

少子化一直是世界性議題,日本從高齡社會步入到超高齡社會,比起都會區鄉下更是如此,住在隔壁的老先生在太太過世後,立刻申請移居老人公寓,房子請房仲銷售,當然也有既不想與兒女同住,也無意願去老人設施的長者,而且為數不少喔。

無論是原先還是後來變單身、有無子女,都有人選擇自己過自由自在的日子,80歲之後的單身老人,在鄉間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呢?

〈一個人住〉獨居老太太 自在樂活

一日,鄰近的老太太跟我聊到遛狗的事,我提及家中老犬已不太愛散步,所以現在都自己散步,老太太提到自己很討厭出門,但她的狗有體重過重之問題,被獸醫警告很多次;閒談尾聲,決定請我偶爾幫她帶狗去散步,但時間跟頻率都隨意,不用勉強,我因為只是順道帶狗去,而且彼此認識很久,包含雙方的狗都是狗朋友,當然就很開心地答應了。

老太太個性開朗,卻完全不愛出門,並不是膝蓋或身體有不便,就是很討厭出去,所以連買菜都拜託鄰居家庭主婦代買。我會特別在意到這位老太太,主要是她言談、行事非常井井有條,例如遛狗時會準備整套的工具包:內有塑膠袋、面紙、水、水盤與零錢包,她交代我遛狗時,可從零錢包掏錢買投幣式飲料喝,順便吃點心;此外她不像多數的歐巴桑習慣用抱怨生活當作幽默感,她常常會好奇詢問很多新鮮事,並經常展開花園改造計畫或減少物品的整理計畫,不會說自己很寂寞,感覺上就很喜歡一個人生活似的。

老太太如同雜誌上的退休美談般,從關西的大都市結束自己的店舖事業,在接待客人的敏銳度中,發現當時房地產泡沫的不正常感,六十多歲之際,將自己的店舖與所有不動產售出,搬到九州的鄉下過退休生活。

她承租了一個兩房一廳老屋,有小庭院,隔壁一邊是銀行、另一邊是內科診所,就這樣睿智地避開日本在90年代瞬間爆破的經濟泡沫(此後房地產連續25年的下跌,第一次的就業冰河期讓所有年輕人措手不及,裁員潮也像海嘯般衝擊著人們原先規劃好的願景),簡直是智慧女性的標竿,這類在眾人貪婪的時代能夠保持清醒,並在房價高點冷靜退出的人,在日本也不算少數。

她過著與一條狗一起生活的退休時光,在身體機能極好的狀態下,並無意願入住老人公寓,對她而言,那邊像學校宿舍似的不自由,現在唯一的煩惱就只有擔心她的狗比她長壽,而之後狗孩子會無依無靠,所以打算將狗託付給相信的人。

想像中,老人會把散步與去超市採買當成樂趣之一,為何老太太這麼討厭出門呢?最後得知,原來是新聞上報導的老人詐欺事件太頻繁,她決定減少外出,將風險降到最低,此外租屋在銀行與內科診所中間,各方面都非常安全便利,即便遇到假扮銀行的電話詐欺,都可以立刻到隔壁銀行的櫃檯親自確認,精確計畫完全不迷糊,果真有年少時做老闆的通盤思考,年紀大了還是可以盡可能過上俐落的生活,跟年紀的數字沒有很大的關係,認識她之後,我也期許自己以後能成為各方面皆身手矯健的老太太。

〈老了也不怕〉老人產業 生活有幫手

為了老人的生活需求,而發展出的產業,遍布食衣住行,且日本人有不喜歡麻煩別人的傾向,所以付費得到服務,比起請兒女或親友幫忙,更沒有負擔,處理事情不會有多餘的意見,並且不用屈就等待時間,服務也可以達到自己真正想要的需求標準。

日常生活:

超市等食品零售業,推出配送服務,例如打電話過去說今天煮咖哩飯,超市會把所有需要的食材、調味料送到府;另外也有固定的配餐或配菜服務公司。

人力協助:

搬重物、整理花園、學習電腦等……有所謂「便利屋」代勞,按照時薪與公開計費標準協助任何生活瑣事,以銷售人力為經營方式,不分大小事都可以幫忙。

事前相談:

在人生收尾階段,想要通盤打理好一切,從清空住所、車子的報銷、預先訂定遺囑……任何想要先清空的人生雜事,都由專人諮詢當事人狀況再輔導完成,許多公司以一條龍式服務到底,從處理完自己的雜事到立定身後事,都由自己決定並且安排好。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九州的大分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