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紅包隨心意 行情放一邊

2019/03/25 06:00

紅包隨心意 行情放一邊

文/思微兒

前些日子大嫂傳訊問我外甥結婚時,打算要包多少的禮金,她說大伯希望他與老公兩兄弟包的紅包數字能夠一致。

老公了解自己哥哥愛面子的個性,擔心他決定的數目對大伯而言會有點吃重,但是大伯肯定還是會勉力「跟進」,於是要我告知大嫂,包多少由大哥大嫂決定,我們向他們「看齊」就是了。大嫂說他們會依照市場行情,問大姑一桌酒席多少錢,然後用平均一人的價格乘以出席人數,在不失禮的原則下,再湊個漂亮一點的整數,大嫂給我的禮金數字跟老公預想的頗有一段差距,這可讓老公左右為難了起來。

後來很不幸也很不巧的是,大嫂的祖母前一陣子因年邁病重往生了,大伯考量到喪家不宜參加婚禮的民俗禁忌,外甥的婚禮他們決定禮到人不到。

很遺憾大嫂痛失至親,但是這也讓老公為禮金一事獲得了「解套」。大伯一家人未能出席婚禮,而我們是全家總動員,禮金有所不同自是情有可原,如此一來,老公就不至於因為和哥哥的紅包大小不同,而有傷感情的疑慮,也可以如願給予外甥一份他誠心贊助新人的成家基金了。

當姊姊知道我們打算包的禮金之後,要我勸老公別這麼「破壞行情」,老公給我的答案是「紅包並不需要符合『市場機制』,但憑個人心意即可」,他覺得能有個機會給外甥一份實質上情意相挺的祝福與禮物,是他能力所及而且應該做的。

經常有人依照親疏遠近、交情深淺、餐宴場地訂出了紅包行情表,我想或許老公的「自由心證」之說,也是一種包禮金的參考方式,畢竟送給新人的祝福本來就是依照個人的心意,既然是自己心甘情願且樂在其中的,又何必在意或是顧慮什麼「市場行情」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