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林蔚昀/【台北走跳】外食救婚姻

2019/03/26 06:00

◎林蔚昀

某一晚,家裡的餐桌出現了不可思議的組合:藍莓貝殼麵和蛋炒飯,而且是三盤比一盤,老公和小孩的波蘭隊(甜食當主食派)壓倒性勝利。

若是以前,我才不會這樣煮。但是當太太十年,當媽媽八年,我現在覺得,要讓所有人開心可遇不可求,與其爭吵或委曲求全,不如異中求同。

話雖如此,但每次煮了沒人吃、有人說不好吃、有人說等下再吃,我還是會一秒爆氣,吼出:「以後我都不煮了!」有一陣子,我走進廚房就無力,看到炒菜鍋就像看到再也穿不下的婚禮旗袍,只想把它丟掉。這時,總會慶幸:還好冰庫有冷凍水餃,還好外面有自助餐、八方雲集、義大利麵、熱炒。台灣這個外食天堂真是維護婚姻和家庭和諧的好地方,這大概只有住過國外,找個好吃外食都很困難的人,才能理解吧。

外食,不只是救火隊,也是我暫時脫離家務和小孩的遁逃藉口。雖然沒人禁止我出去,但身為母親,還是會覺得要盡義務。不像我老公,每天可以出門抽菸好幾次,去買菜還會順便逛個書店,我出門多在外面待一下都會心虛,理直氣壯的時候只有出門趕稿,還有就是出門吃飯。

出門吃飯,對我來說意義從來都不只是進食,而是所有感官的饗宴。當我坐在公園吃韭菜水煎包配豆漿,我的眼睛也在吃豔紅的山櫻花。當我喝雞湯看到裡面有一根嫩綠鮮甜的青蔥,我吃的也是驚訝:「原來可以這樣料理。」甚至,即使我吃的是自助餐,配的是超沒營養的電視新聞,我也很慶幸自己還有放空的餘裕。

吃飯皇帝大,但我只有在外食的時候,才覺得自己是女王。●

■【台北走跳】隔週週二見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