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日本雅樂的音樂風情

2019/03/26 06:00

雅樂的編制工整嚴謹,具有完善的聲學基礎,被譽為現存最古老的交響樂。(傳藝中心/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2019台灣戲曲藝術節製作《雅正之樂──日本雅樂的音樂風情》,呈現台灣與國際傳統戲曲的文化對話,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屬台灣國樂團首度攜手日本北之台雅樂會,4月13日起連續2天,將帶來傳承千年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雅樂為日本傳統音樂,是日本古典宮廷音樂和舞蹈,有著一千多年歷史的藝術,傳藝中心指出,雅樂為天子祭祀、朝賀、宴會所用,而在吸收的各種樂風中,與中國的唐樂最具淵源,據記載,日本於唐代曾派遣19次的遣唐使,將唐文化悉數帶回,其中不乏樂器與樂譜,隨後日本設立了專職的樂師機構,逐步建立具有日本特色的禮樂制度。

傳藝中心表示,日本雅樂在宮廷中經過千年的師徒相傳和後裔承繼,被完整地保存下來,200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此次來台演出的北之台雅樂會,由日本宮內廳式部職樂部前首席樂長安齋省吾領軍,親自演奏「鞨鼓」。鞨鼓在雅樂中擔任指揮角色,座位在第一排的最右側,樂曲的開始與終止都要遵循鞨鼓指令,在4月13日北之台雅樂會的專場演出中將帶來〈陵王〉、〈柳花苑〉等曲目。

4月14日第二場演出,則由北之台雅樂會與台灣國樂團輪番登台,分別帶來〈浦安之舞〉與國樂團的〈春風幻想曲〉、〈藍色的思念〉曲目,其中日本人耳熟能詳的〈越殿樂〉為雅樂會與國樂團合作共同演出。

負責重新編曲的國樂團藝術經理王乙聿表示:「〈越殿樂〉是日本逢年過節及結婚典禮常用的雅樂曲,本次在日本雅樂既有的編制上,加入國樂團吹管、拉弦、彈撥、打擊各聲部,藉由新的組合豐富音樂色彩,但同時仍保有〈越殿樂〉原本端莊典雅的特質,對雙方而言都將是新奇的體驗」。詳洽兩廳院售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