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虛實交錯 雲門2《毛月亮》挑戰觀眾視線

2019/04/03 06:00

雲門2《毛月亮》將於衛武營首演。(李佳曄攝影,雲門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最新作品《毛月亮》,將於4月13日在高雄衛武營率先登場,鄭宗龍和《毛月亮》團隊遠赴冰島取得搖滾樂團Sigur Rós的音樂合作,透過LED螢幕中虛幻的景象與舞作結合,挖掘出人性的欲望、愛戀與孤寂。

《毛月亮》為國表藝3館共製作品,同時也是今年兩廳院2019TIFA重點節目,舞台上由139塊LED面板組成的3片巨大螢幕,飄浮於劇場上空。螢幕裡的舞者身體局部被放大數倍,同時與舞者狂野的肢體穿梭交纏。鄭宗龍表示,「這樣看身體真美,回家也應該要好好欣賞一下自己的膝蓋、鼻子,甚至把它當做山水風景。」

鄭宗龍說,小時候幫父親的拖鞋工廠送貨,父親總是撕下牆上月曆的一角,親手畫出地圖。「我會循著父親的地圖,親眼去認路,透過身體五官感知空間,但是現在都不需要這些了。」「當科技改變了眼睛看世界的方式,那身體的運作方式是否也同時受到改變,是否迫使身體必須退位?」鄭宗龍提出疑問。

《毛月亮》視覺設計統籌,也是曾獲LV路易威登藝術首獎的剪紙藝術家吳耿禎,稱舞台上3座巨型LED螢幕為「會發光的巨獸」,吳耿禎表示,刺激的畫面與古典的肢體律動並置台上,雙方卻必須和諧,「這頭LED巨獸就如同台上的另一位舞者。」

此外,螢幕中的影像,由劇場設計師王奕盛操刀,王奕盛戲稱螢幕上的自然景色為「人造的美好」,他表示當視覺的美麗到達極限,人們會無法辨識它的真假,創造出完美卻不真實的烏托邦,放大數倍的局部身體,呈現「肉體山水」的效果,舞台上真實的舞者與螢幕中虛幻的肉體,挑戰著觀眾視線落點。

雲門2《毛月亮》將於4月13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首演,隨後巡迴台北國家戲劇院、台中國家歌劇院,詳洽兩廳院售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