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分配資源的小圈圈? 藝術家質疑空總徵件評選公信力

2019/04/23 06:00

台灣與法國同步舉行的「思辨之夜」今年在空總舉辦。(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特稿

空總的空間使用還在尋找各種可行性。(記者凌美雪攝)

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以下簡稱C-LAB)「2019年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徵件結果於4月10日揭曉,162件申請案,經第一階段評審淘汰132件,僅餘30件經第二階段評選,結果選出15件計畫,包含創研進駐8案、創研支持7案,獲選率9%,總共補助總金額新台幣800萬元。

藝術家臉書對「2019年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徵選過程提出質疑。(翻攝自臉書)

過8成申請案由內部行政人員直接汰除

但公布的委員名單卻引發關注,第一階段評審委員包括吳達坤(主席)、龔卓軍、林佳慧、游崴、陳幸均;第二階段評審委員為閻鴻亞(主席)、鄭慧華、吳漢中、張世倫、林佳慧、游崴及吳達坤。對此,藝術家陶亞倫質疑,「在自由、民主、開放的台灣,這第一階段評審名單很奇怪,怎麼都是內部的行政人員?」

攤開第一階段評審委員職銜可知,吳達坤為空總策畫組、龔卓軍是空總副執行長、林佳慧是空總管理組、游崴為空總研究組、陳幸均則是空總發展組。果然全為空總內部行政人員,而在空總自訂的評審機制裡,這5人決定了162件申請案進入第二階段的門檻,也就是說,有超過8成的申請案,在第一階段裡就由內部行政人員汰除了。

這種評審機制在國內文化機關較不常見,因為大則有可行私相授受的疑慮,小則有小圈圈視野受局限的價值壟斷可能性,也是曾擔任過外部審查委員的陶亞倫提出質疑的原因。

對此,吳達坤表示,由於2018年的CREATORS評選機制只有一個階段,全為外部審查委員,但因委員們並非實際參與空總營運的人員,對於目前空總空間條件了解不夠深,導致獲選團隊在進駐過程中產生不少問題,因此今年才會決定由內部人員先針對空總現況,初步篩選出適合進駐空總或成為創研支持對象者。吳達坤說,以前台北國際藝術村也是採取類似模式,這種做法可以為外部審查委員節省每案都要研究的曠日廢時情況。

嚴格說,這種做法勉強算是公開,但過程卻不盡然公正公平,外界仍可質疑空總以內部5人小組的共同價值,決定申請800萬公帑補助藝術創作的團隊或個人是否能拿到門票,而理由是他們對空間比較了解,是否有價值壟斷之嫌?

對此,文化部表示,針對評選,文化部將再了解並檢討。

副執行長兼差人事聘用有疑慮

空總目前管理階層分別是執行長賴香伶、副執行長龔卓軍,前述相關行政主管職銜為總監,多為專職約聘性質,但令人訝異的是,副執行長龔卓軍其實是兼職,也就是說現於南藝大任教的龔卓軍,是在空總兼差掛副執行長,期間還在國美館兼差拿策展案。

對此,文化部表示,「空總的人事聘用是文化部所屬公設財團法人台灣生活美學基金會依其業務需求訂定人事規章聘任,其中,執行長為專任,另為協助個別計畫,聘用兼任副執行長,俾便推展業務。另有關龔副執行長,係在就任副執行長前,即由國美館依客座策展人邀請在先,非為兼職性質,而屬臨時性專業規畫諮詢與文稿撰述性質。」

此外,目前人員編制約30人的空總,年度預算經費與使用情形,也令人相當不解。在文化部108年的年度預算書裡,空總編了3億,扣除硬體修繕約1.55億,各項活動經費約1.15億,人事行政費用約0.35億。相較其他館舍,經費實在不少,也讓人更期待看到號稱充滿「實驗性」的空總,將交出什麼樣的成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