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田品回/夜生活

2019/04/23 06:00

◎田品回

我不知道那個意外落腳待在麥當勞的晚上我有沒有打呼,當時只覺得椅子好硬,冷氣太強,睡不太著。本來以為深夜時會靜悄悄的,沒什麼人,但我卻一點也不孤單。半夜兩點,身邊有看韓劇的大嬸、查經的傳道人、裝備齊全的街友、一些在看書看報的長者和已經安穩進入夢鄉的人。

後來的好多個夜晚,我沉浸在麥當勞的夜生活之中。退休的公務員穿著四角褲,一邊整理發票,一邊大談四書五經,順道針砭時事,分享點政府運作的祕辛;家住隔壁的中年女子半夜常在這看書,她說房間太小了,來這喝杯咖啡看看書是送給自己的奢侈享受;濃濃香港口音的何大哥,穿著破襪子的腳翹在對面椅子上,身旁放著一整袋他剛從書店買回來的書。他來台灣幾十年了,平時擺攤打點零工。他隨後鄭重地遞給我一張自製名片,上頭寫著:知識追尋者。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那麼樂意寄居在速食店。

八十幾歲的老爺爺口裡掉光真牙也沒有假牙,混著氣音略帶沙啞地說:「要租房子沒有人會租給我,他們會誤會你大概快要死掉了。」他固定坐在柱子邊的位子上,周圍堆滿他塑膠袋裝的行囊。白天待在圖書館,晚上跋涉到此,他說不是住不起,但旅館一晚那麼貴,不如在這睡。

一群才被另一間麥當勞趕走而轉移陣地至此的街友,每次總是鬧哄哄的,圍坐在擺滿超商搜羅來過期食物的桌上,我好像走進他們家客廳一樣,一起吃喝談笑。他們之中,有人中風後找不到工作,有人錢被騙走。和我最要好的阿伯原來是舞蹈老師,一陣慫恿之下,我們跳起了華爾滋,還有幾段恰恰。這段擺弄身體的餘興節目,逗得大家樂不可支。我們放肆地在深夜的麥當勞舞廳裡狂歡。

天亮不久,在買早餐的客人湧入前,他們就已在廁所梳洗完離開。接著,把前一晚曬在腳踏車上的衣服收好後,各奔東西。接到工作的趕去路邊舉牌,在教堂幫忙的去吃早餐,其他人大概就在街頭、公園、圖書館晃晃,晃過大塊大塊的白日,再晃進黑夜。

這般寄居在人世,若不惹人憐就是惹人嫌。面對生活的靈巧常被解讀成懶惰或算計,豁達的態度又被視做失敗人生的託辭,想解釋,還真不知從何說起,有種平行的失語及哀傷。當然,這不代表人生中沒有無奈。困境是真的,日子是苦的,努力是枉然的,但笑也是發自內心的,寄居也是有快樂的啊。

有次我問:「接下來打算怎樣?」

「過一天算一天,人生路就這樣走還能怎樣?」

跳舞阿伯買了樂透,掏出來給我看,那期頭獎八億多。我沒跟他說,我也買了一張,說不定下次遇見時,我們都已經是富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