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廖宏霖/小說R

2019/06/05 05:30

◎廖宏霖

林格爾先生已經很久沒有戴若維夫人的消息了,他甚至不確定自己還有沒有和她活在同一個城市、世界或時空裡,好像消失的人不是對方,而是自己。那是一種很奇妙的隔絕感,覺得自己成為另一個人眼中的透明體,彷彿不再存在一般。單字「exist」(存在)的組成,字首「ex」在拉丁文中是「向外」的意思,而字根是省略了「s」的「sist」,在拉丁文中則是「站立」的意思,望文生義,存在就是「向外站立」。一個人藉由「向外站立」去達到存在的狀態,似乎也是一件可以抽象理解且具體想像的事。

林格爾先生是從什麼時候無法「向外站立」了呢?說起來那根本與戴若維夫人無關,那是在他們相遇之前很久的事了,久到林格爾先生可以編造出一百個虛構故事,只為了讓自己相信自己也曾經擁有過那樣的時刻。但無庸置疑地,他確實是存在過的,或者應該這樣說,是戴若維夫人的出現,才讓他第一次有了「存在感」,她為他建造了一座城市,開啟了一個世界,創造了一個時空,然而,就像是參與了一個關於「存在」的失敗開發案,林格爾先生在當時並不知道,當現實讓彼此的情感左支右絀,所有的關係都有可能周轉不靈,面臨潰散與解體,再美好的夢中樓宇,終究成為了廢墟。

換句話說,當戴若維夫人消失的同時,林格爾先生則是「被消失」。

無法思考時,林格爾先生喜歡出神地端詳著一個字,好讓自己看起來像是在思考一樣。在某個不存在的深夜裡,他看著「exist」這個字,想起了消失的戴若維夫人,好像看見了那個被省略的「s」;而此時正在被消失的自己,正像是那個僅存的「s」,林格爾先生心中不禁暗忖:「會不會當他全然消失時,才是出口(exit)浮現的時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