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羅宋湯 夏天喝也很棒

2019/06/16 05:30

有肉有菜的羅宋湯,其實光吃菜喝湯都可以吃飽。(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俄國人在冬天千里冰封,農作物無法生長的季節,食物都靠那些早早貯藏在地窖的各種蔬菜和肉品,他們最常食用的一道菜是把各種蔬菜,例如馬鈴薯、紅蘿蔔、洋芹菜、番茄切塊後,全部放入鍋子裡和牛肉燉煮成一大鍋又香又濃的湯,既營養又暖胃,不但是俄國人最家常的一道湯,也是外國人對俄國食物最熟悉的口味,叫「羅宋湯」。

比例上,外國人用餐習慣喝濃湯,品項不多,不像我們不同季節有不同季節的湯那麼多變化,一般來說濃湯的熱量高,尤其是用奶油炒麵粉產生的濃稠感,天冷的時候還能接受,溫度高的季節就會覺得膩。其實喝湯對外國人來說只是用餐過程的點綴,而華人喝湯具有潤腸、開胃、養生、保健的效果。但是羅宋湯卻可以不分季節都受歡迎,主要是大量蔬菜所含有的高纖營養素,其中的澱粉食材又能讓湯汁濃而不稠,因此夏天喝也能接受。

在大賣場買了1包牛腱肉,份量有點多就分成3等份烹調,1份滷、1份煮牛肉麵、1份就燉羅宋湯。3顆馬鈴薯、1根紅蘿蔔、1粒洋蔥、5根洋芹菜、半小顆高麗菜、4顆牛番茄全部洗淨切小塊,牛腱先川燙過,再加水整塊先用快鍋煮10分鐘,這樣不但讓牛腱熟軟,還有一鍋牛肉高湯,煮熟的牛腱再切厚片,肉質比較嫩,先炒香洋蔥和番茄糊再加入其他材料,可以去掉些醬酸味,湯汁的顏色也漂亮。家裡最大的鍋就是深口的快鍋了,所有材料放進去不用擔心湯汁會溢出來,為了節省時間,我蓋上鍋蓋先煮10分鐘,熄火等氣閥下降的過程,正好燜軟那些材料,開蓋後再煮一會兒,調味只需用點鹽,番茄放得多又加上番茄糊,可以加少許糖,其實湯汁帶點點酸特別開胃,從備料到上桌,30分鐘搞定。

這麼一大鍋有肉有菜的羅宋湯,其實光吃菜喝湯都可以吃飽,胃口大的才需要加點飯或麵,材料不貴、做法又簡單,這種一鍋煮的懶人菜最適合人口少、沒時間做菜、廚房手藝不熟練、吃飯人口中有老有小的家庭,用它就擺平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