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最正宗馬林斯基天鵝湖 只為台灣而來

2019/06/18 05:30

馬林斯基芭蕾暨交響樂團將於7月18至20日訪台演出。(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每次有俄羅斯芭蕾舞團訪台,觀眾總會期待看到「最正宗」的《天鵝湖》,但若將所有俄羅斯天團比一比,應該沒有人敢跟「馬林斯基」比正宗。睽違7年的馬林斯基芭蕾暨交響樂團,因為藝術總監葛濟夫與牛耳藝術的交情與承諾,排除萬難敲定了今年的訪台行程,專屬舞團、樂團與指揮近200人,不計成本,《天鵝》只為台灣而來。

自馬林斯基芭蕾成功首演後奠定最經典版本的《天鵝湖》。(牛耳藝術/提供)

以《天鵝湖》製作來說,馬林斯基芭蕾是唯一的正宗版本,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最早是1877年在莫斯科大劇院首演,但當時的演出並不成功,柴可夫斯基還因此大受打擊,不再寫芭蕾舞劇,直到與柴可夫斯基住家附近的馬林斯基劇院,邀請當時最負盛名的編舞家裴迪巴重新編舞,新版本的《天鵝湖》於1895年由馬林斯基芭蕾暨交響樂團在馬林斯基劇院首演大成功,從此成為《天鵝湖》不敗的正宗組合。

牛耳藝術表示,裴迪巴版本當年挽救《天鵝湖》成功,是對芭蕾相當重要的一環。而柴可夫斯基的音樂難度、力度與浪漫本質都是樂團演奏時的重大考驗,如果一個音拉不好,無論劇情多麼浪漫,都會影響到舞者的表現。「音樂」絕對是挑動全場大局的重要因素,柴可夫斯基《天鵝湖》的音樂是可以獨立出來演奏的,伸縮性強烈,而幾個樂器的表現更是亮點,包含闡述情意綿綿的小提琴、表現蘆薈晃動與湖面波光粼粼的豎琴,以及代表天鵝的雙簧管……等,最浪漫的管弦從樂池傳出,牽動著舞者與觀眾的情緒。因此,有人開玩笑說,一個音不對,就會使《天鵝湖》讓人有失戀的懊惱。所以,為了追求無懈可擊的演出,請劇院專屬樂團來有著不可妥協的必要性。

回顧馬林斯基芭蕾舞團歷史,從帝國芭蕾舞校、帝國芭蕾舞團……到現在的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沿襲200年悠久歷史的皇家風範讓人望塵莫及,「舞者與音樂必須一起呼吸,水乳交融。我們只給觀眾最好的,完美不能打折!」馬林斯基劇院藝術總監葛濟夫,自信宣告即使巡演也必須邀劇院專屬交響樂團同行,是當今對演出條件最為堅持的舞團!

也因此,此次馬林斯基來訪不只布景道具一應俱全,更不假他人之音,由自家樂團演奏,並將舞者俗稱的「彈跳糧食」馬林斯基劇院專用3套舞蹈地板海運來台使用,可謂整座劇院原裝進駐國家戲劇院,打造指揮、舞團、樂團最高契合的表演場地,呈現馬林斯基帝王風采。

《天鵝湖》全本三幕,7月18至20日,在台北國家劇院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