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影像行旅〉醉迷撒哈拉─摩洛哥 Morocco

2019/06/18 05:30

大西洋海岸古城伊撒維拉。

撰文‧攝影/娃娃看天下

與古城對望的好萊塢電影博物館。

摩洛哥(Morocco) 最經典畫面,非騎駱駝入撒哈拉莫屬。在沙漠體驗原民族巴巴人(berber,也譯為柏柏爾人)的帳篷生活,也是很多人到摩洛哥的主要目的。想進入沙漠,最快捷最安全的途徑一定是參加當地團,最普遍的行程是3天2夜,分別由菲斯(Fes)或馬拉喀什(Marrakesh)出發,可選擇來回同一城市或不同城市進出。

距離天吉爾半小時車程的特德拉峽谷。

伊撒維拉出發 騎駱駝入沙漠

艾本哈杜是最受旅行團歡迎的古城。

此行我發現了罕有人知的路線,由西邊的海岸城市伊撒維拉(Essaouira)出發,走古代經商之路Tizi n Tichka一直到沙漠窗口梅如卡(Merzouga),再騎駱駝進出厄爾切比(Erg Chebbi)沙漠區,行程結束後返馬拉喀什。這旅程需要提前預約,當地旅行社每週只出一團,隨報名人數而增加出發日子,也可以包團。

第一個出現在路上的傳統村落Imlil Valley。

現在已經將南下沙漠的經商古道開發,由公路穿梭在山谷之間,路上經過很多不同的古蹟,部分是百年村落,至今仍然有百姓居住。也會途經幾個現代城市,其中最大的就是歐薩薩特(Ouarzazate),由於附近有不少中世紀古村及城堡,讓這裡成了好萊塢電影公司的據點㸃,市內共有3間片場,不少名劇如:《權利遊戲》及《阿拉伯的勞倫斯》都曾在摩洛哥沙漠取景,在Medina古城對面還有一間電影博物館。

騎上駱駝,親身窺探神祕浩瀚的撒哈拉。

從歐薩薩特穿過達德山谷(Dadès Valley)一路向東,到達另一個城市天吉爾(Tinghir),相比前一天參觀過的古城古蹟,我更喜歡天吉爾的寧靜氣氛,走在城內仍可感受到淳樸的鄉土味,是個未受遊客騷擾的景點。

在撒哈拉沙漠看日出,天寬地闊中,感受從未有過的平和喜悅。

走過古蹟、古城、村落、峽谷……,終於到了撒哈拉邊緣小鎮梅如卡,眼前已是一片大漠,四驅車駛離公路,開始Off Road旅程,讓人滿心期待。

多年前曾聽說過,沙漠團要騎上一天一夜的駱駝才能進入到撒哈拉,很多遊客來過之後也大吐苦水,既然如此辛苦,為何還有連綿不斷的人慕名到來?答案跟「撒哈拉」的名字一樣,在世人心目中都是個「迷」!

浩瀚沙丘變幻莫測 亙古撒哈拉之迷

撒哈拉沙漠總面積逾900多萬平方公里,差不多佔非洲的三分之一。在這個世界第三大的荒漠中,積聚如此浩瀚的沙丘群,是否終年沒有雨水?乾旱如此,有沒有自然生命存在其中?從前的人為了生活、為了交流,避免不了橫越這片沙漠,那段旅途感受到底是如何?這些疑問在世上還未完全解開,還有更多其他的謎。

唯一慶幸經過旅客反饋及多年改良,現在已不用長時間騎駱駝,大家可以安心去親身探索。駱駝隊伍由沙漠邊緣出發,於日落及日出前後兩小時進出,避開烈日當空、飢渴及汗流浹背的情況。騎駱駝確實不會很舒服,可用人字拖來比喻,穿運動鞋有防震但人字拖就沒有;駱駝是人字拖,接近自然但不防風沙,貼地故最直接感受起伏,經常有坐過山車的感覺,每當團友看到大沙丘便很自然地叫,嚷著要導遊繞過。因為全程用力抓著扶手,騎完一趟最疲累的是雙手。

撒哈拉的天氣難以捉摸,走過不同北非國家的撒哈拉,第一次在摩洛哥見識到沙塵暴,遠處捲起的塵土令原本清朗的沙丘山脈完全隱沒了,但是,一瞬間風沙過,天邊就跳出彩虹,全程變化莫測、難以置信!

謎一樣的撒哈拉,未來之前對它著迷,來過後發現它的美,更是心生難以言喻的感動與迷戀,旅人一生必訪的旅遊清單中,絕對少不了它!

〈貼心提醒 參加沙漠團須知〉

沙漠團主要分為「散客團」(稱作Group Tour)及「私人團」(稱作Private Tour)兩種。坊間很多人會用路程、人數、住宿及收費來分別,但收費昂貴未必就是私人,未必就有素質,不能只聽稱呼就對號入座,需要問清楚行程及途上設施,包括:餐廳、酒店、營地、洗手間等等的狀況。

「私人團」等同包團包車,食、住、行三方面都不會有外來的陌生人加入。騎駱駝隊伍由一個巴巴人導遊牽引,不會連著陌生人,住進獨立營地,有獨立洗手間。會不會有一個人或雙人參加的私人團呢?如果不想付高昂費用,人數少只可以是「半私人」,即是自己住一房及一營,但難免同車同餐,報名時必須問清楚一團人數,才能確定私人程度。

「散客團」不一定是大團,也可以是6人坐一輛吉普車,遇到這種小團就是幸運,跟「半私人」相差不遠,唯一分別就是單人會跟同性團友同房,跟別的團同枱吃飯。散客團雖然會有小車出發,但途中或會加入其他車隊,因此幾天的團友亦有可能不同。

已付高價參加私人團,途上出狀況可以嚴肅反映,例如:突然增加陌生人上車,必須重申私人不容許併車。半私人團可以偕同團友一起向導遊反映,要求不併車及不共用餐,就算不能即時解決,但可望第二天回復小團活動。

〈旅遊資訊〉

◆航班:目前無台灣直航班機,需在香港或鄰近亞洲國家轉機,摩洛哥主要的國際機場包括:馬拉喀什、卡薩布蘭卡、首都拉巴特及菲斯。

◆時差:比台灣慢7小時。

◆簽證:將護照連同申請文件及照片以掛號郵寄到摩洛哥駐日本大使館辦理,需時1個月以上。或洽詢台灣有承辦摩洛哥行程的旅行社,辦理摩洛哥特殊落地簽證。

◆匯率:摩洛哥貨幣迪拉姆,1迪拉姆約換新台幣3.3元。

◆相關資訊洽詢:

1. 摩洛哥駐日本大使館官網:www.morocco-emba.jp

2. 摩洛哥皇家航空官網:https://www.royalairmaroc.com/int-en

3. 摩洛哥長途巴士CTM官網:www.ctm.ma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