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親子相處 時間不是問題

2019/06/18 05:30

圖/rabbit44

文/周素珍

圖/rabbit44

前陣子親師座談,與家長分享了一篇文章,內容是鼓勵父母應陪孩子吃晚餐,利用愉悅的用餐氛圍促進親子情感,餐桌上的親子對談更可強化孩子的字彙量,增進口語表達力。想不到一提出分享,竟引起家長熱議。

「別傻了,我的工作是輪班制,每天能看到孩子一面就萬幸了。」小集的媽媽是護理師,首先發難。「我家可做不到呀,阿公、阿嬤四點多就嚷著要吃飯,孩子的爸和我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孩子上安親班,六點過後才入門,所以都是誰餓了就先吃,方便又自在。」瑜瑜的媽媽回應。「晚餐一起吃,太難了啦!」「假日能全員到齊用餐就不錯了!」不知道是這一班家庭成員都特別忙,還是我與社會脫節,所以退而求其次:「早餐應該就可以了?」「老師,別鬧了,我哪有空煮早餐呀,不是美×美就是麥×登,孩子大概都是跟同學吃早餐吧。」「一早趕上學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閒聊?」家長一副「不知民間疾苦」的樣貌,我最後只能無力地詢問:「你們什麼時候能,或會跟孩子靜下來談天?」也許是「大哉問」,剛剛此起彼落的熱浪,現在卻冷到極點,「孩子出事的時候吧?」豐盟爸爸一針見血地妙回,家長們頓時浮現心有戚戚的苦笑。

〈Check Point〉比起時間 心態才是重點

這真的是現今親子互動的常態?在你忙工作,孩子忙安親、課輔、才藝的當下,真的抽不出親子相處時間?亦或,家長把「現實」當「藉口」?相處需要時間,如果面臨的問題是「時間」反而容易解決,重點是「心態」:你願意花多少時間及精力陪孩子?

工作因素無暇相陪?「有了孩子後,反而不願意太早下班,在這裡還可以打屁摸魚,回到家可得做牛做馬了。」一個朋友曾如此坦誠道,我想這不是特例。但回到問題起點,為什麼你回到家會面臨如此窘境?「因為要做家事、管孩子呀。」如果全家一起做,不是效率高、凝聚家人向心力,更能利用做家事時閒談?一舉多得,何樂不為?常聽學生說:「我幫媽媽洗碗。」為什麼是「幫」?洗碗應該不只是媽媽的工作吧?請調整心態:全家人就是「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一群人。

「我也想和孩子多相處,但工作時間無法配合。」這的確是個問題,但親子對談不是只有口說,誰說「筆」談就不到位?歷史上有不少賢者的父母就是孩子的「筆友」。只要家長願意,隻字關心花不了你太多精力,卻能藉由文字感染,拉近你與孩子的距離。

「現在的孩子比大人還忙,安親、課輔加才藝,行程滿檔,回到家往往已七、八點,再趕著吃飯、洗澡,能準時上床都嫌難囉。」為了栽培孩子,家長的確用盡心機及金錢,給孩子最好的學習資源,只是,真的需要排這麼多嗎?孩子能吸收嗎?還是只為了「說服」自己很用心在「教」孩子?讓孩子學東西很好,但就像營養品樣樣好,吃多了可是會傷身。

〈教養停看聽〉才藝課不是保母

請捫心自問,你是否已習於讓「外人(才藝)」當保母,而冠冕堂皇推諉你的教養義務?

現今父母的確難為,也不忍孩子東奔西忙,難以喘息,但請針對孩子的性格、興趣或不足去發想,斟酌孩子的負荷量,幫孩子排適度的課外課,若能一起討論就更好了,孩子的學習重要,成長及健康更是重要,而後者正是該由家長主導,擔當課程的「老師」。

真的沒時間嗎?只要願意調整心態,真心陪孩子,時間是可操控的,環境是可塑造的,親子搖籃在家長有情的推動下,將孕育更懂事更貼心的孩子,也能讓你跟孩子更貼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