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馬林斯基 極致芭蕾藝術始於足下

2019/06/19 05:30

「足尖上的藝術」使舞者格外需要受到全面保護。(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我們只給觀眾最好的,完美不能打折!」葛濟夫自1988年接掌馬林斯基劇院以來,率領馬林斯基登上史無前例的高峰。「最好」體現在對舞者的照顧上,全全面面、一絲不苟,簡單說,就是「極致芭蕾藝術,始於足下」,因此,跳舞的「地板」要帶馬林斯基專屬的,保護「足下」,當然還有一批人很重要,尤其是隨行的專職物理治療師與醫生。

「足尖上的藝術」使舞者格外需要受到全面保護。(牛耳藝術/提供)

芭蕾俗稱「足尖上的藝術」,而芭蕾舞鞋直接碰觸的「彈跳糧食」舞蹈地板,想當然耳,也是影響演出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舞者們一天可花6到8小時在排練與演出上,良好的舞蹈地板提供適當的彈性與摩擦力,並在舞者跳躍著陸時降低足踝壓力,降低跌倒或受傷的風險。舞蹈地板保護舞者的雙足,而技術團隊則盡其所能保護地板,在繁複的舞台搭設過程中,舞蹈地板總是會在布幕和燈光吊掛完成後再行鋪設,以避免地板耗損。

主辦此次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訪台演出的牛耳藝術表示,為使舞者們能全心貫注在演出上、不須再費神適應不同的舞蹈地板,此次專程以海運載送3組地板來台,包括一套灰色的Harlequin Studio專業塑膠舞蹈地板鋪設於戲劇院主舞台的木質舞蹈地板之上,以堅固輕巧的泡棉底層提供足夠保護,確保舞者安全。此外,由於戲劇院排練室的大小與馬林斯基芭蕾慣常使用之尺寸略有差距,因此,另外攜帶一組Harlequin Liberty木質舞蹈地板與一組Harlequin Studio塑膠地板,鋪設於主舞台後方,供舞團練習使用。

此外,海外巡演規定一趟轉機不得超過2次,避免舟車勞頓。且舞者們需在演出前3天先行抵台,調整時差、準備演出。為讓舞者們隨時保持在最佳狀態,舞團每趟出巡,也必有專職物理治療師與醫師隨行照護。

《天鵝湖》全本三幕,7月18至20日,在台北國家劇院演出。國家劇院能容納的觀眾數不多,但葛濟夫說:「台灣觀眾有權利看最好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