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安達魯西亞兩大回憶─西班牙 Andalucia

2019/06/19 05:30

火腿是西班牙美味特產。

撰文‧攝影/合康

ALBANTA餐廳除了有上下兩層,還有戶外區座位。

南歐西班牙,是歐洲集傳統與現代魅力的國度,由17個自治區所組成,其中位於國土南邊的安達魯西亞(Andalucia),是西班牙面積第二大的自治區;境內8個省,除了首府塞維亞(Sevilla),還有聲名遠播的格拉納達(Granada)。

西班牙火腿可搭配各式麵包。

有追韓劇的旅人,應該熟悉近期熱映的《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片名是取自西班牙作曲家、吉他演奏家法蘭西斯科‧塔雷加的名曲;而阿爾罕布拉宮建於1238年至1358年間,由當時統治者北非摩爾人所建,就位在格拉納達省境內。塞維亞和格拉納達,結合成讓旅人難以忘懷的兩大回憶。

獅子庭院中,有座12隻石獅扛起的噴泉。

1st回憶 塞維亞

華麗氣派空間加上細緻的雕刻,阿爾罕布拉宮充滿動人的立體感。

◎航海家哥倫布與塞維亞大教堂

格瑪雷斯宮前的香桃木庭院,水池反射宮殿的倒影充滿設計巧思。

西元711年~1492年,阿拉伯帝國摩爾人幾乎控制了西班牙伊比利半島全境,控制之地被稱為安達魯西亞。塞維亞曾是摩爾王朝首都,現除了是西班牙第四大城,還是安達魯西亞地區的首府,是文化、金融中心、佛朗明哥舞蹈發源地,城內保存許多穆斯林式建築,堪稱新舊建築融合的現代化都市,舊街上有電車,馬路上有觀光馬車;塞維亞大教堂、王宮、西班牙廣場、黃金塔都是遊客旅遊朝聖點。

遊客可藉由觀賞58張長椅壁龕,進一步認識西班牙。

說到塞維亞大教堂,它可是世界第三大教堂(僅次於羅馬聖彼得大教堂、倫敦聖保羅大教堂),費迪南三世在清真寺的基礎上進行了擴建,不但在1987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更是偉大航海家哥倫布的長眠處。位於教堂內南側的哥倫布靈柩,抬棺者是4位代表哥倫布航海時期的國王(Castilla、Leon、Aragon和Navarra),據說哥倫布在死前曾說過不再踏上西班牙土地,為了尊重他,所以採用抬棺而非埋葬土裡。

哥倫布死後葬於塞維亞大教堂,靈柩是由4位國王扛起。

大教堂內有座吉拉達塔,也就是大教堂鐘塔,建於1184年,花了12年才完工,從最早的回教形式改為教堂式尖塔,爾後又添加具哥德式及文藝復興式的裝飾,別忘了再怎麼累也要登上鐘塔,因為美麗的塞維亞市容將在眼前展現。

瑪麗亞露意莎公園的西班牙廣場風景優美。

◎西班牙廣場與早期58個省份

位於塞維亞大教堂內的吉拉達塔,登上頂端可飽覽塞維亞美景。

距塞維亞大教堂車程不過10幾分鐘,來到「瑪麗亞露意莎公園」,這是1893年露意莎公爵夫人捐贈給塞維亞市政府,1929年曾經在此舉辦盛大的「西屬美洲博覽會」,為此在公園邊緣興建目前的西班牙廣場,包括電影《阿拉伯的勞倫斯》以及《星際大戰II:複製人的進攻》等,皆有部分場景在此廣場取景。

塞維亞大教堂是必遊朝聖景點。

環繞廣場的半圓形建築物迴廊下,有58處長椅壁龕(Tiled Provincial Alc oves),為什麼是58呢?這數字正代表著西班牙早期有58個省份,長椅由瓷磚所砌成,每一張長椅上的馬賽克拼貼及繪畫,闡述著58省的特色與歷史故事,整體美侖美奐,環繞一圈,將對西班牙的省份特色有初步認識。

站在阿爾罕布拉宮俯瞰格拉納達城鎮。

2nd回憶 格拉納達

安達魯西亞首府塞維亞有座塞維亞大教堂,是世界第三大教堂。

◎驚豔阿爾罕布拉宮之美

格拉納達是一座融會伊斯蘭、猶太教和基督教風格的歷史名城,是回教勢力攻佔伊比利半島數百年的最後一個據點,1492年成為最後被西班牙收復的國土。韓劇《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拍攝地就是格拉納達,以當地著名的阿爾罕布拉宮為故事背景。

阿爾罕布拉宮在阿拉伯語裡代表紅城(建築中使用了發紅的石材),在阿拉伯建築史中具有重要地位,其修建在海拔730公尺高的險要山丘上,是摩爾朝代最豪華的伊斯蘭王宮建築,更是摩爾王朝留給西班牙的美麗建築,在198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阿爾罕布拉宮佔地非常廣,有庭園、莊園、城堡、皇宮,最常見的就是大量的植物幾何圖形,內部總共分為四大區域:阿卡乍堡(Alcazaba)、奈斯爾宮殿(Nasrid Palaces)、赫內拉利費宮(Generalife)和花園區(Gardens)。參觀費用雖只有14歐元,但每天人數上限僅6,000人,旅客最好提前1個月在網上訂票。

◎大啖ALBANTA餐廳西班牙美食

欣賞完曠世巨作阿爾罕布拉宮後,想必肚子也餓了,此時建議可選擇「ALBANTA餐廳」,它就位於阿爾罕布拉宮和格拉納達市區之間,1987年開業,擁有上下兩層的華麗建築,用餐環境古色古香,典型的鄉村風格舒適而自在,冬季室內有溫暖壁爐,夏季則可選擇戶外露台花園。

該餐廳在TripAdvisor的5分評等中得到4.5分,無論是海鮮燉飯、小羊排、雞腿餐都很到位,肉軟鮮嫩多汁,還有不少創意佳肴,搭配一瓶西班牙紅酒,以西班牙美食度過完美的一天。

◎伊比利火腿越嚼越香

另外,來到西班牙,怎能不吃火腿?西班牙的舌尖美味之一就是「Jamón生火腿」。西班牙火腿排名第一非伊比利亞火腿(jamón ibérico)莫屬,身為世界三大火腿(其二為意大利帕爾瑪火腿與中國金華火腿),伊比利火腿被譽為如同西班牙皇室品牌LOEWE一樣珍貴。

西班牙豬分為兩大類:「Serrano」意指白豬(約占市場9成);而「Iberico」指的則是黑毛豬,也就是最熟知的國寶級伊比利豬(只占1成)。伊比利黑豬全身毛色黑,主要餵食橡果、橄欖、堅果等,豬隻肉質散佈漂亮的大理石油花、輔以淡淡果香,又稱為「會走路的橄欖樹」。

頂級的火腿僅以粗海鹽調味、放入4℃的冰箱冷藏,12天後抹去海鹽,在20℃室內沉浸3個月,之後懸掛在儲藏窖中自然風乾熟成,最佳品嘗時間約24~48個月。品嘗火腿最美味方式就是搭配紅酒,刨出薄薄一片,肉質鮮滑,咀嚼後滿口洋溢橡果與油脂混合的清香。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荷蘭航空等,飛往阿姆斯特丹再轉飛西班牙馬德里、巴塞隆納,轉搭西班牙內陸航段或火車抵達安達魯西亞。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5.5元。

◆簽證:免簽證。

◆時差:西班牙比台灣慢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西班牙旅遊局https://www.spain.info/zh/

2.塞維亞大教堂http://www.catedraldesevilla.es/

3.阿爾罕布拉宮https://www.alhambradegranada.org/zh/

4.ALBANTA餐廳http://www.restaurantealbanta.com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