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呀其實很簡單〉且慢說愛 先交個朋友吧

2019/06/19 05:30

圖/棉花糖

文/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

「瑪那熊老師,我真的好想交女友。」前來諮詢的Sam用非常認真的神情說著,讓我想到某棒球主播的名言:「真的好想贏韓國啊!」

承認自己不會聊天 排斥與人互動難脫單

Sam認為自己無法脫單的主因,其實跟多數單身者一樣,卡在「不會聊天」,於是我們討論如何將現有經驗整理成話題,然而在諮詢過程中,我發現Sam對於「與人互動」似乎有些排斥,例如在辦公室與同事幾乎沒有交集,也不太參與聚會或活動。

「Sam,能聊一下你的朋友圈嗎?」我問。

「呃,大學時有個比較熟的朋友啦,但也好久沒聯繫了」、「畢業後他有約我幾次,但我下班覺得太累所以都沒約成」、「其實我沒有很喜歡交朋友,感覺要一直聊天很累」,Sam談了些自己的狀況後,補上一句:「誒,老師,我是想交女朋友,不是交朋友啦!」

愛情是人際關係延伸 想脫單得先學交友

有些單身者急著脫單,聚精會神在如何交到男/女朋友,只要看似對脫單沒有助益的事情,就顯得興趣缺缺。甚至,幻想著有甚麼神奇祕方、必殺話題,只要按表照做就能快速讓對方愛上我們。然而在心理學上,「愛情」其實是「人際關係」的延伸,反過來說,先擁有交朋友的能力,要交男女朋友自然事半功倍。如果你目前仍然單身,先學習交朋友對脫單有哪些好處呢?

〈1〉循序漸進提升互動能力

當我們人際技巧還沒有很厲害時,直接就挑戰高難度的「交男/女朋友」,彷彿剛出新手村就越級打魔王,一來自己壓力大,容易手足無措,二來受到挫折的機率較高,反覆被打槍幾次,還可能「習得無助感」,不願再進入情場追尋幸福。所以不妨先從交朋友的過程中,學習怎麼與別人進行一場愉快、自在的聊天,練習分享自己、延伸話題,以及運用非語言來表達、聆聽對方說話。

〈2〉搜集並擴充個人話題庫

聊天的話題源於生活,同時也可以來自朋友。例如從朋友那邊聽到的趣事、糗事,往往是我們與其他朋友,甚至約會對象互動時,適合串場的話題。尤其當你分享朋友的厲害事蹟時,其實也間接在傳達「我本身不錯」的訊息給對方,因為我們的人際圈其實會有某程度的同質性,彼此的背景、能力、價值觀不會落差極端。另外,我們與朋友的互動聚會,自然也能成為另一種聊天話題,例如跟姐妹的下午茶、與麻吉好友到山上兜風等,會讓約會對象看見你的好人緣。

〈3〉不知不覺製造桃花運

交朋友除了以上兩個好處,讓你在與心儀對象約會時更有優勢,還能透過人脈的建立,創造出潛在的桃花機會。或許是在活動中認識朋友的其他朋友、同事,又或者當你在人際關係中展現出種種nice特質,被身邊朋友看在眼中,若有不錯的對象時,自然可能主動幫忙牽線(切記不要整天巴著朋友求介紹,這種行為實在大扣分,還容易嚇跑大家)。

有效脫單硬道理 讓自己超有吸引力

當我們單身時,不希望總是被別人放的閃光曬傷,會想到趕快找個伴來陪,但人生實在不是只有脫單這件事。增加生活經驗、提升個人魅力是基礎,認識新朋友、擴展人脈更是重要。盲目透過各種管道或總是表現出很缺很飢渴的模樣要別人介紹對象,只會讓我們見一個就想愛一個,但愛幾個就被打槍幾次,實在太挫折。讓自己擁有吸引對方的能力,才是真正能有效脫離單身的硬道理。

如果你的個性溫和內向,並不需要逼自己成為到處交際的「社交咖」,想必那種刻意營造的表現,自己都會覺得很「假掰」。你其實未必需要囤積太多不熟的酒肉朋友,而是先廣泛接觸、認識,多把握機會與人互動,哪怕只是主動打個招呼,再篩選出適合且聊得來的對象,逐步拉近關係。還是那句老話:會交朋友,離交到男友/女友就不遠囉!

(寫信給瑪那熊:mulberrymore@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