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熟年離婚找自我 女兒卻不諒解

2019/06/19 05:3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孩子們都大學畢業在工作了,也都搬出去住。去年我提出離婚,先生也答應了,離婚後各自居住,我覺得很解放、很寬心。我沒有外遇,只是多年無趣的婚姻令我窒息。女兒卻很不諒解,不再跟我說話。我沒有機會解釋,而且為了保持前夫在兒女面前的形象,我選擇靜默。

兒子與我很親,採中立態度,也常來看我,是生活中最大的安慰。我寫卡片、傳簡訊,甚至寄錢、寄百貨公司禮券給女兒,她一概不回應。我受傷到去找諮商心理師談話,幾次下來,還是傷心難過。請問我是繼續以我的方式聯絡她,還是放棄呢?也許在我離世之前還有機會她會搭理我?

A:即使是成年子女,還是希望有健全的原生家庭,妳為了保護孩子,多年來未向他們吐過苦水,他們一直以為父母相愛、家庭和樂。

所以心靈較脆弱的女兒,無法承受母親提離婚的事實,妳又未給她一個解釋,她當然會責怪妳。她這一年來在氣頭上,無視妳的好意,卡片、簡訊、錢及禮券對她絲毫不起作用,她視為妳討好她補償的伎倆,而不是親情連結的表現。

妳不妨改變方式,寫一封敞開心懷、誠懇表達的信,將多年積壓及夫妻互動來龍去脈,傾吐而出。不妨與諮商師分享,聽聽她的意見,自己也反覆閱讀,等幾天再寄出去,以開放式的問句邀請女兒與妳對話,或者以寫信的方式回應。她也許不會立刻回應,但是妳的心聲必會對她起些作用,隨著時日,她緊繃的心會慢慢鬆開的。

也許不止於妳主動提出離婚的事,她可能也有自己的議題,如個性、童年回憶、母女關係等,也許她的個性像妳,什麼事都積壓在心中,所以妳一直以來也不知道她在想些什麼。

現在其實是個好時機,母女重新認識,重建健康的成人親子關係,不過這需要愛心、耐心及時間。不妨繼續與她聯繫,但不要期望她會熱情回應,尤其是妳要避免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情緒波動。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