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當義工幫切菜 也是種修行

2019/06/19 05:30

當義工幫切菜 也是種修行

文/林思妙

剛退休時,逍遙自在,享受慢活的美好,但漸漸覺得無聊起來,沉重的孤獨感,讓我度日如年。

於是我到附近的精舍廚房幫忙切菜、切水果。很少進廚房的我,切出「粗枝大葉」的菜,切水果,也是一向「瀟灑」的切法,無法通過「品管」。

義工們都是資深家庭主婦居多,對於廚房工作可說是遊刃有餘,我這樣的工作表現,她們實在看不下去。於是,有的以語言直接否定我的用心,有的則以疑惑眼神望著我:「這個歐巴桑怎麼如此笨拙?」還好也有溫暖的鼓勵,心情五味雜陳。

有人說「當義工會快樂」,所以一開始抱著很大期望,以為將會從原本獨處時的不知所措,蛻變成精神飽滿、快樂無比,但美麗的義工夢幻滅,每每興起放棄的念頭!

直到有次在家切水果,兒子稱讚:「媽媽現在很會切水果。」有天老公也讚賞説:「咦!妳最近常進廚房喔!」原來義工時間,就是刀工訓練班,我的「亂刀流」切工,已經臻於正常工法。另外,原本視入廚房為畏途的心態,也在當義工後有了修正,不再排斥它,在潛移默化中,激發了對廚房工作的興趣及良好工作習慣。

老公、孩子的讚美,讓我有了不同的視野來看「切菜」。這個難得的好機會,不僅是學廚藝,更是培養專注力的工作。

有次有位年紀稍長的歐巴桑來幫忙,難免記憶差、動作慢,我心中竟然有些煩躁,原來自己起了輕慢的念頭,「以後自己也會老啊!」念頭一轉,又心平氣和、和顏悅色地工作了。

終於弄清楚,去精舍切菜,無異也是一種修行。我在其中學習著布施、忍辱、定心,並且去除慢心,真是獲益匪淺。終於領略「當義工是快樂」的真諦。現在每次都帶著歡喜心,愉悅地上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