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退休首部曲─幸福極光之旅

2019/06/20 05:30

在阿比斯庫國家公園健行,沿途欣賞優美風光。

撰文‧攝影/林秀娟

秋天的蘇格蘭高地彷彿鋪上一層橘紅、黃、綠色彩繪的毛毯,如詩如畫。

編按:是否還記得自己從踏入社會開始第一份工作起,總是兢兢業業、堅守崗位,最常掛在嘴邊的字就是「忙」!有時工作累了,總幻想著哪一天退休了要去哪裡玩……。讀者林秀娟將夢想化為行動,退休後積極安排和另一半的旅遊,今天他要和大家分享他們看到極光的幸福感。

與極光的邂逅,是人生中的幸福時刻。

〈旅遊緣起〉實踐幸福退休生活

在阿比斯庫觀賞極光,體會看過一次就無法忘懷的悸動。

以看見幸福極光做為退休旅行首選,希望揭開退休生活幸福序幕,邁向不留白的最後人生!不,應該說是開始新的人生,從此不再為公司、為子女辛勤工作,快樂花自己的儲蓄,開心放自己的長假,幸福人生自己掌握,偕著老伴一起Go!

10月中旬的阿比斯庫國家公園氣候涼爽宜人,適合銀髮族優遊。

〈開始計劃〉妥善準備玩得盡興

阿比斯庫托訥湖充滿空靈之美。

◆行程:銀髮族畢竟不似年輕背包客,自助旅行事前充分規劃較為安心,先網路搜尋熱門極光地點阿拉斯加、黃刀鎮、冰島、北歐等地,最後選擇交通較為便利且最容易觀賞極光的瑞典阿比斯庫(ABISKO)為目的地。從瑞典基律納(KIRUNA)進入後,搭火車到阿比斯庫停留3晚,續搭火車到挪威納維克(NARVIK)。退休後無假期約束,所以再轉機到愛丁堡(EDINBURGH),繼續另一個夢想旅遊之地──蘇格蘭高地。

退休的第一個旅程,就是幸福極光之旅。

◆旅行月份:10月份氣候還不至於太冷,對銀髮族來說是頗適合觀賞極光的季節,白天雖無法體驗雪上活動,但可到附近國家公園健行,這也是我們選擇阿比斯庫的原因之一。

蘇格蘭伊蓮道南城堡悠悠述說著過往風光。

◆機票:個人習慣信用卡消費+搭機方式快速累積哩程,選擇已達升等豪華經濟艙的華航阿姆斯特丹為進出點。

前段:阿姆斯特丹轉搭北歐航空經斯德哥爾摩進入基律納停留一晚,次日搭火車1小時即可到達阿比斯庫。中段:阿比斯庫搭火車到挪威納維克,次日搭挪威航空經奧斯陸抵達蘇格蘭首府愛丁堡。後段:愛丁堡搭荷蘭航空到阿姆斯特丹轉華航回台。

◆住宿:銀髮族住宿首要考量是離車站不遠、評價不錯的中低價位民宿或飯店,賞極光地點阿比斯庫是個小鎮,民宿不多沒有飯店,我們選擇Abisko guesthouse民宿,離Abisko Ostra車站步行5分鐘,房間雖然很小但有廚房,附近有超市可自行料理,民宿外空地即可觀賞到極光,不遠處還有個漂亮湖泊,是拍攝極光倒影的最佳選擇;民宿還有個優點是每天大家會在餐間交流極光情報,旅友間的互動是我們從未有的體驗。若想拍攝專業極光相片,民宿隔鄰有位台灣攝影師FRANK的極光攝影團有很好的評價。

◆挑選當地團:考量蘇格蘭高地交通不便,對地形不熟、自駕無自信的銀髮族還是選擇參團為佳,網路搜尋Local tour知名度較高有:Rabbie’s、Haggis、MacBackpackers,我們選擇台灣人在當地開業的極光旅遊高地天空島4日團(含住宿、早餐、車資),優點是8人小團、華人駕駛及中文解說,服務很熱誠,參團的旅客多數來自台灣,互動良好,讓我們對此次旅遊甚感滿意。

◆餐食:不習於外食的銀髮族以及旅遊點較為偏僻之故,除了參加高地4日團的午晚餐是當地自行用餐外,其他住宿點附近都有超市或傳統市場可供食材自行料理。

◆服裝:10月白天不會很冷,很適合外出健行,但夜晚欣賞極光時仍須穿著較厚的羽絨外套、手套等冬裝配備,北歐和蘇格蘭氣候多變,尤其是高地風勢強大,雨衣可防風防雨要隨身攜帶。

◆匯兌:北歐幾乎不用現金交易,信用卡非常方便,瑞典幣僅台銀有兌換,建議只兌換少量現鈔;蘇格蘭使用英鎊,亦可在台銀兌換。

〈行程特色〉實現夢想旅遊清單

◆極光初遇

肉眼乍看極光,並非像電視螢幕或相片那樣色彩絢麗,而是淡淡的灰白色似雲霧般飄動著,仔細觀賞依然可見淡綠色、淡粉紅色,彼此之間交錯飛舞,時而像絲帶般輕柔舞動,時而像七夕鵲橋般橫亙夜空,有激情跳躍、有平靜飄動,黑夜蒼穹儼然上演一幕幕極光飛舞的芭蕾舞劇,台上盡情舞蹈、台下陶醉沉迷,一曲結束後靜待下一幕的開始,或許還會追加安可曲回應你內心的吶喊,原來這就是幸福極光啊!

初次與極光相遇,真是讓人興奮不已,就是那種見過一次會永遠無法忘懷的悸動!阿比斯庫果真沒讓我們失望,停留3個晚上,每天都有觀賞到極光,即使第二天的白天還下著雨,但夜晚雨停後,歐若拉女神不怠工,仍然小小地舞蹈幾曲,感謝老天爺幫忙,讓千里迢迢、遠道而來的老人家未敗興而歸。

◆阿比斯庫國家公園

國家公園離Abisko Ostra火車站僅有一站,我們全程步行散步。公園一圈至民宿來回約11公里,道路平緩好走,健行步道的標示也非常清楚,10月份雖錯過金秋最美時節,但公園景致仍然美不勝收,人煙稀少、空氣清新,整個國家公園好像被我們包場,兩老走走停停、拍照賞花,帶著自製餐點及水果,悠然品味國家公園之美。

◆蘇格蘭高地

之前英國旅行往北僅止於愛丁堡,因此蘇格蘭高地一直是我旅行必去的口袋名單。此次蘇格蘭高地4天3夜行程重點,含括了羅夢湖國家公園、格蘭科峽谷、本尼維斯山(英國最高峰)、霍格華滋特快車場景、伊蓮道南城堡、尼斯湖和天空島等,相較於喧囂的大城市,蘇格蘭高地真的是人跡罕至、適合放空紓壓的旅遊聖地。遼闊的高原景色、壯麗的河流峽谷、高聳的奇岩怪石、浪漫的湖畔氛圍,與台灣截然不同的地貌,搭配導遊精采敘述《冰與火之歌》、《變形金鋼》、《哈利波特》的電影場景,即便高地氣候多變,仍無減我們的旅遊樂趣。

〈旅人精算機〉

1.機票:華航+3段廉航共新台幣38,000元

2.住宿10晚:新台幣18,000元

3.蘇格蘭高地4日團(含車資、民宿,不含午、晚餐):新台幣15,000元

4.當地交通:新台幣3,000元

5.餐食:新台幣12,000元

6.其他:新台幣4,000元

◆總計1人15天費用約新台幣90,000元

〈遊後感想〉旅人此生必看勝景

看似遙遠的北極圈,兩老體驗後感覺並非遙不可及,銀髮族只要避開酷寒的月份,依然可和年輕人一樣追逐幸福極光。當親眼目睹極光夢幻舞姿,感受大自然奧妙,幸運之感油然而生,真的是「旅人此生必看」勝景,讓人看了,像著魔般還想再看!走筆至此,心中不禁開始編織起再訪極光的夢幻藍圖……。

〈旅遊資訊〉

◆航班:搭華航直飛阿姆斯特丹,再轉機前往。

◆簽證:北歐及英國均免簽證。

◆時差:挪威、瑞典慢台灣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蘇格蘭慢台灣8小時,夏令時間慢7小時。

◆匯率:1瑞典幣兌新台幣約3.3元,1英鎊兌新台幣約39.5元。

◆相關資訊查詢:

1.機票查詢http://www.skyscanner.com.tw

2.住宿查詢http://www.hotelscombined.com

3.飯店查詢Booking.com

4.北極祕境之旅http://www.laplandtrip.com/

5.極光旅遊蘇格蘭http://www.auroratravelscotland.com/

6.極光預測App:Aurora forecast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